首页 > 热点专题

【新华社】成长路上精准关爱——海南打造贫困学子成长关怀体系

  • 发布日期:2019-06-25 11:32
  • 来源:

成长路上精准关爱——
海南打造贫困学子成长关怀体系

来源: 新华社

“家里没钱成绩又不好,不如早点出去打工。”初三开学后,海南澄迈县第二中学的贫困学生蔡亦程辍学在家。为了让他继续上学,帮扶教师唐斌三番五次奔波20多公里去家访。经过几轮谈心,唐斌终于找到突破口:蔡亦程打算去修车行打工,于是鼓励他初中毕业后考中专学习汽修专业,循循善诱下他回到课堂。

随着教育扶贫的深入推进,因贫辍学基本消除,但因厌学辍学的情况仍有发生。为此,海南创新开展心理帮扶和成长帮扶,注重扶智与扶志结合,探索建立全覆盖的贫困家庭学生成长关爱体系。全省上万名基层教师包村到户、上门服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2018年,海南辍学、逃学的635名学生全部重返校园。

在关爱体系之下,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能正常返校就读的学生明确保学责任人,确保全部劝返;对确实厌学严重的初中生,引导其选择一门感兴趣的技能,由相关中职学校接收;对于身体残疾但具备学习能力的学生,通过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教育。

关爱体系还延伸到职业教育阶段,为贫困学子走向社会夯实技能基础,树立脱贫志向。目前,海南全省中职学校开设了252个中职扶贫励志班,在读学生9000多人。

海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说,每个扶贫励志班都建立学习就业档案,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