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新华社】黎乡茶姐符小芳的创业扶贫路

  • 发布日期:2020-05-07 16:47
  • 来源:


  据新华社记者 柳昌林 罗江

  薄雾笼罩,晨曦微露。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有机茶园里人气渐旺。20多名社员从各村赶来,理事长符小芳安排好茶园除草、游客接待等工作,又来到厨房为客人张罗早餐。

  一头忙接待,一头盯着农活,符小芳已连续几天连轴转。“五一”小长假,茶园吸引了7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采茶、采摘有机荔枝。民宿天天爆满。夜里看星星、看萤火虫,清晨被鸟鸣虫吟和黎乡采茶小调唤醒,茶园成了热门“打卡地”。

  “人生如茶,反复淬炼才换来清香甘醇。”符小芳说,制茶要经过煨烤、杀青、碾压、解块等多个环节,创业之路同样不易。

  2008年,黎族青年符小芳返回家乡白沙创业,开辟出30亩茶园、带着5户农民探索种植有机茶。茶园位于白沙陨石坑撞击点2.5公里处,符小芳因此将其命名为“五里路”。从零开始,前行路上的“每一里”都走得无比艰辛。

  不用除草剂,一茬茬地人工除草,回头看草又从地里冒出;为防止水分流失用稻草覆盖田间土地,却因无法提供稻草的有机认证险些错失欧盟有机认证资格。茶叶种出来,符小芳常年在高温下徒手炒茶,考驾照时才发现指纹已无法识别,不分时间频繁试茶还喝出了胃病。经过不断摸索,“五里路”的茶叶连续通过中国、欧盟与美国有机认证,高端茶叶远销全国各地。

  一片茶园造福一方百姓。与茶园一河之隔的牙叉镇方香村,村民李耀福曾在一片薄田里谋生。夏季河道涨水冲毁作物,李耀福一遍遍补种,日子过得紧巴巴,固执的他被大家喊作“憨叔”。

  符小芳替他着急,隔着河喊话:“这田没法种,到茶园来干活吧。”起初,“憨叔”到点了活没干完也扔下锄头就走,如今已成为茶园“爱管闲事”的技术员,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

  将青春之歌融入时代旋律,符小芳在发展有机茶产业的同时蹚出一条产业扶贫路。“五里路”先后带动362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获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符小芳说,“五里路”充分发掘每个人的特点“因材施用”,让他们在工作中拓宽视野、增长技能。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里路”线下门店销售额大幅下跌,电商事业部应运而生。引进专业团队为产品进行文创设计,开展社交媒体推广……社员们在工作间歇也拿起手机记录茶园之美。他们拍摄的照片、视频成了最鲜活的宣传素材,在抖音等平台的浏览量累计突破百万。

  “我们还将探索直播,让农民为良好生态、优质有机茶叶代言。”符小芳说,今年以来“五里路”产品线上销量逆势上涨七成,这让她更坚定要壮大电商业务,让社员们深度参与,并带动当地村庄生态农产品销售。

  “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五里路’走出来的。”符小芳说,“奋斗之路永没有终点,前头永远还有‘五里路’,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走。”

  原标题:奋斗征程前头永远还有“五里路”——黎乡茶姐符小芳的创业扶贫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