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海南:推广农业技术 做大特色种植产业

  • 发布日期:2021-06-26 16:25
  • 来源:


我们来认识一位用自己所学知识带动乡村振兴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海南省三亚市那受村,曾经是当地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三亚市南繁科技研究院的博士杨小锋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他带来的最新农业科技,让那受村变了样。产业兴旺,百姓富足,曾经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每天早上八点,杨小锋都会来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生产情况,帮助大伙儿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海南省三亚市那受村是一个2000多人的黎族、苗族聚居村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7人。不仅如此,那受村几乎没有什么产业,群众脱贫意愿也不强烈,那受村是不少扶贫干部眼中的“烫手山芋”。

2018年,担任海南省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主任的杨小锋博士临危受命,成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

三亚市育才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就想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在生产一线进行应用和示范,能够真正帮到当地人收入能增加、生活能改善。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杨小锋发现,村民不仅思想保守、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种植的农作物种类也很单一。随后杨小锋开始行动,他挨家挨户上门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种植作物新品种。最初,很多村民对于这位新上任的第一书记能否带领大家致富都持观望态度。

三亚市育才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就是去地里面、去他们家里面,给村民讲这个事,开始去也不太接受,但是你去的多了,慢慢他就愿意了。

在杨小锋的引导和帮助下,一部分村民开始求变,苏祥海就是其中之一。他大胆用新技术首次种起了豇豆,质量和产量都不错,一年下来,苏祥海收入多达十几万元。

那受村村民苏祥海:我就搭棚种豇豆,种出来的豇豆比陆地种得好。

看到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真赚了大钱,更多村民开始加入进来。杨小锋就带领他们用新技术、新方法,发展起百香果、食用菌、南药等种植产业。目前,那受村已建成豇豆、青瓜等冬季瓜菜,百香果、畜禽、南药等8个产业示范基地。那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5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近两万元,那受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4000元增长到100多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