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标题: 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县包乡镇、乡镇包村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00817441-9/2023-42756 分  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06-04 10:56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06-04 10:56 主题词: 时效性:

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县包乡镇、乡镇包村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

为贯彻中央关于“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扑下身子”的要求,落实刘赐贵书记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有力解决基层扶贫工作职责不清、力量分散、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现就进一步完善市县包乡镇、乡镇包村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通知如下:

一、建立高效有力的脱贫攻坚战时作战体系

1.建立乡(镇)、村千部扑下身子抓脱贫攻坚的战斗体系。 在省级层面和市县成立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基础上,进一步 明晰、压实“市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的工作机制,以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为单位,划定脱贫攻坚作战区域,设立类似军事管理的基层三级战斗队,将乡(镇)村挂点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民小组组长等各方面力量全部编入战斗队伍,形成分工明确、责任 清晰、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攻坚压力传导到位的工作格局。

2.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设立脱贫攻坚大队。由包乡镇的市县领导任大队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副大队长,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任专职副大队长。大队长全权负责组织统筹乡镇范围内的扶贫力量,解决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具体任务,承担全面责任;副大队长负责具体实施各项任务,协调行政村和自然村各战斗队共同作战,检查指导区域内中队、小队工作,并负责提供后勤保障。专职副大队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脱贫攻坚大队的主要职责:一是宣传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二是抓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做好扶贫监测、统计工作。三是拟定本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四是抓好扶贫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监督、检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五是协助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六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调做好帮扶工作。七是负责其他脱贫攻坚有关工作。

在乡镇设立大队部,安排固定的23间办公室,挂脱贫攻坚大队的牌子,配备相应办公设备,并设有公章。从乡镇机关抽 调4名左右精干人员作大队部工作人员。每个大队配备2名专职信息员,负责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各项信息数据的集、录入、更新、维护工作,完善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方面的资料,扎实做好建档立卡档案与扶贫信息系统数据的精准比对衔接,并负责信息报送。

3.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设立脱贫攻坚中队。由包行政村的乡镇领导任中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任副中队长。中队长负责行政村脱贫攻坚全面工作,统一管理、组织行政村范围内的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统筹安排行政村扶贫资源和力量,承担全面责任。第一书记主要负责抓精准帮扶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管理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扶责任人承担落实贫困户的帮扶责任。

脱贫攻坚中队的主要职责:一是宣传贯彻执行上级脱贫攻坚有关方针、政策和措施。二是负责行政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是负责协调解决好行政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四是负责全村贫困人口动态监测管理和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制度的衔接工作。五是协助上级有关单位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六是负责行政村脱贫攻坚各项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更新、维护工作。七是负责编制实施行政村脱贫攻坚规划和实施方案。

在行政村设立中队部,安排固定的1间办公室,挂脱贫攻坚中队的牌子,配备相应办公设备,从帮扶单位和村两委分别抽调 1人作中队部工作人员。每个中队配备1名专职信息员,负责信 息工作。

4.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自然村(组)设立脱贫攻坚小队。根据自然村(组)的实际情况,可在包含多个小组的自然村设一个小队,包含多个自然村的小组设一个小队。由一名帮扶干部任小队长,村民小组长任副小队长。小队长统一组织统筹村(组)范围内的所有扶贫力量,统筹村(组)所有贫困户帮扶工作,全面了解贫困户的详细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口,承担全面责任。副小队长协助小队长工作,承担各项具体任务,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脱贫攻坚小队的主要职责:一是宣传贯彻执行上级扶贫攻坚有关方针、政策和措施。二是负责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自然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是负责落实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措施。四是做好扶贫手册的准确登记填写,及时反馈贫困户家庭有关动态信息。五是负责做好贫困户的沟通和宣传教育工作。

二、建立健全战斗队工作制度

5.建立战斗队工作清单制度。各大队、中队、小队要把脱贫攻坚的常规工作、整改工作等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时限等,制定年、季度、月、周、曰工作常规工作清单,使全体战斗队员知道整个队伍和自己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必须干什么、怎么干。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复查问题、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间表,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6.实行战斗队工作例会制度。各大队、中队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由大队长、中队长召集,主要听取汇报本周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收集社情民意,研究布置下一步的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例会要做好会议纪录。小队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

7.实行常态化的信息采集、核对、录入、更新管理制度。根据农户有关信息的动态变化情况,随时采取核对录入更新;每月进行一次定期信息动态汇总更新。有条件的市县可以借鉴贵州、江西等地做法,推行贫困户信息二维码标识。不能推行二维码标识的,也要丰富更新所有贫困户门牌有关信息。各中队、小队要及时把动态信息反馈到大队,由大队汇总后反馈到市县扶贫办,使信息保持一致。

三、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管理

8.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各级脱贫攻坚战斗队要做到有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规章制度,大队和中队统一配备一台电脑、一部打印机、一个文件柜、一部固定电话、一个信息公示栏。工作经费由市县统一安排,办公场所由乡镇村安排。

包乡镇的市县领导即脱贫攻坚大队长必须每周至少有2天 时间到所包乡镇办公,包行政村的乡镇干部即中队长必须全曰制在行政村办公。驻村干部必须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按时交伙食费。各大队、中队、小队必须制定工作制度、 工作流程,大队工作程序和流程由市县统一制定,中队、小队工 作制度和流程由大队制定。

9.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组织管理。拓展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钉钉群”的功能,把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全部纳入“钉钉群”,由市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各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 长要每天通过“钉钉群”上传当天所做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等。各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利用“钉钉群”进行指挥、跟踪、监督,成员之间也可以利用微信群交流讨论工作, 取长补短。确保人在岗、心在位、事在办。

10. 建立奖惩机制。各大队、中队、小队,每月对区域范围内的队员进行一次量化评比,评比的具体办法可由各市县自行制定。对工作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和个人,列入红榜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的资金奖励。对工作落后、群众满意度低的 列入黑榜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 出等方面问题较多的大队、中队、小队,由上级主管部门约谈各级队长。各级队长在日常工作中,要即时帮助工作落后、问题解决不力的队员及时整改。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的个人和帮扶单位,各级队长要及时把情况反馈给上级主管部门,由上级主管部门在核实情况后进行约谈,对问题严重的,要按程序进行严肃问责。

市县四套班子要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主业,乡镇党委 政府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责,村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要当好脱贫攻坚先锋队。乡镇、村级组织、帮扶单位和战斗队成员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部精力投入脱贫攻坚战主战场,卧薪尝胆、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争。

                 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

                       201852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