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编制指南》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9-05 10:47
  • 来源:

1.制定《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编制指南》的目的是什么?

一是县级项目库建设是规范项目和加强资金管理,有效解决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项目实施与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二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入库流程,提高项目入库质量,加强项目库建设管理,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2.项目入库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项目库建设要以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关规划为引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补短板、提档升级,谋划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项目,并把产业发展项目作为项目库建设重点。二是坚持群众参与。积极推广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发挥农民群众主体地位和作用,引导其参与入库项目选择、批准后实施、竣工后管理,提高参与度,增强认同感和获得感,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项目库建设过程。三是坚持公开透明。严格项目入库程序,项目入库前要逐级公告公示,经批准并建设竣工后的项目要在实施地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行资金项目阳光化管理。四是坚持动态完善。按照科学合理、可操作性要求,做到提前谋划、规模适度、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将符合需求的项目按程序纳入项目库,不符合实际需求的移出项目库,充分体现项目库的储备功能和管理功能,确保项目库的质量。

3.入库项目的范围有哪些?

在2022年1月1日—2025年12年31日期间,所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相关的项目要全部纳入县级项目库,并及时将项目相关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维护管理

4.入库项目的负面清单有哪些?

严禁将用于单位基本支出、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购置支出、修建楼堂馆所、发放各种工资奖金津贴和福利性补助、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经费;偿还债务本息(不含对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异地搬迁贷款给予贴息和对调整规范异地搬迁融资方式后发行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按规定予以补助)和垫资等“负面清单”的项目纳入项目库。

5.项目入库有哪些标准?

一是完成编报流程。入库项目应按《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开办发〔2018〕10号)要求,严格落实“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定”及公告公示流程。二是完成前期准备。项目单位提交入库项目申请时,入库项目原则上应完成可行性研究、实施计划等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明确建设内容、投资概算、预期绩效目标、利益联结机制、实施期限等。三是具备基本要素。入库项目应具有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内容、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度和联农带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等要素。四是入库项目分类。入库项目要严格按照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模块的项目类别进行分类。

6.项目入库有哪些流程?

实行“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市县区审定、省级备案”四个流程

7.县级项目库是如果管理的?

项目库管理实行县级设立项目总库,乡镇(部门)设立项目分库,村级设立项目子库的“三级”项目储备模式,入库项目实行清单管理。

8.县级项目库建设是如何使用的?

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脱贫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使用其他资金安排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项目,鼓励从项目库中选择。每年11月30日前,各市县区乡村振兴局要根据年度资金安排、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任务,商同市县区财政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完成下年度项目申报、评审和入库,12月底前编制下年度项目实施计划并报领导小组审批。经批复的项目原则上不得擅自变更,确需调整变更的,要按项目原申报程序重新报批。未设定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不明确的项目不得安排衔接资金,不得组织实施,确保做到“资金—项目—项目库”关联。

9.县级项目库建设管理主体是谁?

级人民政府是承担县级项目库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为做好县级项目库建设,县级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指定分管领导负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落实项目库建设管理各环节责任。县级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县级项目库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动态调整等工作,以及督促指导县各项目责任单位开展项目库建设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