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海南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系列动画宣传片之勤劳致富篇

  • 发布日期:2022-11-18 10:40
  • 来源:

为推进海南农村扶志扶智工作

持续激发农民群众

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

策划制作

乡风文明“七个倡导”

二维动画宣传片

进一步引导农村居民

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良好家风乡风

↓↓↓

乡风文明“七个倡导”

勤劳致富篇


“七个倡导”活动内容

(一)倡导男女平等。1.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2.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孩、男孩同等接受教育;3.依法保护外嫁女应享有的权益;4.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不含有歧视女性的条款,等等。

(二)倡导勤劳致富。1.主动参加劳作、发展生产;2.积极参与务工就业、创业;3.支持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培育,积极提出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等等。

(三)倡导文明饮酒。1.自觉养成理性、适量饮酒的健康生活方式,消除不加节制过量饮酒、斗酒酗酒等现象;2.聚会就餐饮酒自愿,杜绝强行劝酒、逼酒、灌酒等不良行为;3.酒后言行讲文明,严格遵守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准则,杜绝酒后寻衅滋事、违法乱纪的现象,等等。

(四)倡导远离私彩。1.不参与购买私彩、聚众赌博;2.不组织买卖私彩、聚众赌博;3.主动劝解他人远离私彩和赌博;4.配合做好打击私彩、聚众赌博工作,等等。

(五)倡导厉行节约。1.节约粮食、用水用电,自觉践行餐饮“光盘行动”等新风尚;2.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大肆举办封建迷信活动的现象,等等。

(六)倡导孝老爱幼。1.自觉承担赡养老人义务,老人满意度高;2.积极抚育幼儿,适龄少年儿童正常接受教育;3.主动践行家庭美德,家风良好,邻里、亲戚、群众公认,等等。

(七)倡导卫生整洁。1.住所室内外卫生保持良好,消除垃圾乱扔、污水横流、杂物随意堆放、私搭乱建等现象,自觉执行垃圾分类要求;2.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拆除违建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等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