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

孟励局长到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7-12 18:38
  • 来源:

为全面掌握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王下乡交通、产业、资源等自然禀赋和发展前景,7月10日至11日,孟励局长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到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三派村、大炎村及洪水村等三个行政村实地调研。

在三派村二队、三队,孟励局长查看了村民自家经营的民宿、农家乐场地布局、房间布置、卫生间设施以及菜品种类、服务水平等情况。与经营者交流了解销售价格、承载能力、运营现状、经营收入和客流等情况。

在大炎村浪论村自然村,孟励局长与民宿负责人座谈,考察了解企业投资的民宿规模、运营及解决村民就业、带动村民农副产品销售情况,现场查看整村改造的浪论村村容村貌及其他村民自家经营的民宿。

在大炎村新村自然村,孟励局长与村民交流,询问了新村民宿发展、橡胶收割规模及价格情况,详细了解了村民务工就业、主要收入、橡胶价格保险购买等情况。

在大炎村委会,孟励局长查看了村务公开栏内的防返贫致贫监测集中排查、解除风险监测对象公示、利益联结对象量化考核公示、红黑榜内容更新等情况,向周边村民了解了村委会日常值班、卫生室医生值班及医疗服务情况。

在大炎村老村自然村,孟励局长深入农户养殖区,与村民交流,了解了老村的家禽养殖、槟榔和橡胶种植、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在脱贫户家里,与慢病患者交流,了解产业、收入及慢病治疗情况,询问了解了帮扶责任人上门次数等帮扶情况和防返贫致贫监测集中排查活动开展情况。

在洪水村,孟励局长深入在建民宿项目时光里,与项目负责人及文创策划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详细听取了该项目的整体规划、文创理念及配套民宿规模等情况,实地查看配套的民俗馆展示内容、时光长廊等光电设备效果,并建议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带动村民发展和增收,要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

随后,孟励局长向在村里开展工作的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同志反馈了调研情况,指出王下乡要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紧落实好扶贫资金和扶贫资产清查管理有关通知的要求,做好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应对工作。二是要加强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发动和引导力度,增加外出就业人数,提高村民工资性收入。三是要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管理,切实发挥作用,确保各项帮扶和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四是要加强橡胶价格保险的宣传力度,提高投保覆盖率,提高胶农抗风险能力。五是加强对民宿、农家乐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大幅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六是要争取规范民宿、农家乐卫生间等设施,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提升游客接待能力。七是要加强村内裸露土地整治,充分利用裸露土地开展环境美化绿化工作,尤其是强化大炎村老村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质量。



最后,孟励局长对王下乡在脱贫攻坚战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的肯定,希望王下乡根据本地实际,以提高村民收入为根本目标,做好产业规划,努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优秀示范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