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1.44亿元!海南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农家土货变现快

  • 发布日期:2019-12-25 21:14
  • 来源:

  “来来来,这个墨鱼饼是贫困户自己做的,38/斤,我给您包起来!1223日上午,熙熙攘攘的海口市秀英小街农贸市场,一处墙上写着“消费扶贫”四个字的摊位格外显眼,海口市供销社员工王贵君正在此招揽顾客。除了墨鱼饼,消费扶贫专区还有小白菜、冬瓜、南瓜等扶贫农产品,“都是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卖了四五百元了!”王贵君说。

  这是海南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201810月以来,海南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政强力推动全保障、各方积极联动全覆盖、线上线下互动全服务和贫困群众自觉主动全参与”的“四动四全”消费扶贫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海南贫困户通过消费扶贫新模式,将扶贫农产品“变现”。

  自201810月份消费扶贫全面启动以来,截至201911月底,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1.44亿元。海南消费扶贫创新模式不仅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认可,还入选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位于海口市的海南海供乐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扶贫农产品展示中心,澄迈桥头地瓜、定安裕泰隆萝卜干、琼海辣木茶等扶贫农产品琳琅满目。这是海南省供销联社新设立的其中一个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

  海南海供乐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斌介绍,该中心于今年1218日运营,覆盖扶贫农产品30多种。“自海南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家百场活动以来,公司初期摸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社区爱心消费扶贫集市活动。”潘斌介绍,每场活动均搭建社区客户微信群,同步农产品线上“订单+配送”方式开展扶贫农产品进社区活动。自2019年初至今,共组织社区活动41场,共销售扶贫产品91.2万元,受益贫困户3260户以上。

  农产品不愁卖,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了市场,也从深层次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海口东昌农场公司贫困群众陈力是海口市供销社大坡为农服务中心的重点帮扶对象。“我种了一些胡椒、菠萝蜜、木瓜、香蕉,只要联系海口市供销社相关人员,我的产品就可以通过扶贫集市卖出。”陈力说,仅在今年421日的海南师范大学扶贫集市现场,他一个上午纯收入就达3000多元,“我们拿到的都是现金!谋发展的干劲特足!

  据了解,海南省供销社牵头发展全省“爱心扶贫大集市”线下活动,发挥供销社网点遍布农村的渠道优势,联合各市县共同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线下销售百场百家活动。通过“政府主导协调+乡镇供销社组织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入市+产销零距离低成本对接”线下集市模式,在供销系统超市、供销点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帮助贫困户就近销售农产品。

  “爱心扶贫大集市”是助力消费扶贫的线下主要载体,“爱心扶贫网”则为线上主平台,两者形成线上线下高效互动的良好氛围,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创造了条件。截至今年1219日,“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上大宗采购总额达到454.64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