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看这些贫困村如何蜕变成明星村

  • 发布日期:2020-01-10 20:26
  • 来源:

《渔家姑娘在海边》《久久不见久久见》《咏荷》《吉庆有余》……1122日晚,海南海口。

  一曲曲、一阕阕极具海南风情的歌舞,拉开了2019(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帷幕,也向海内外游客发出了邀请,具有200多项活动的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正式启动。

  欢乐节开幕了,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洪峰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观看,仁里村从 2017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餐饮项目已经上马。今年村里客源将迎来第一波高峰。

  在海南,旅游与扶贫,从没分开过。

  20101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0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穿过狭窄的泥沙路,他走进低矮破旧的茅草房屋,看望慰问黎族困难群众。“扶贫开发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整体推进的同时一定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最困难户的脱贫致富问题。”他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道。

  心心念念困难群众,海南省在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一步也没有离开扶贫开发,一刻也没有忽略困难群众。

  相约“乡”游

  走进现在的保亭县什进村,青山隐隐,绿树掩映下,一栋栋黎族风格的“船型屋”楼房引人注目。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当地干部群众指明了道路,依托周边两个5A级景区,什进村发展起了黎族风情特色乡村旅游,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旅游开发,不仅免费住上新居,还能获得青苗补偿、土地租金、就地就业等收入。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3万元,比2009年涨了6倍多。什进村已经从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令人向往的“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是全国第一批挂牌的特色村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下发《海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发展一批扶贫效果好的旅游景区、休闲农庄()、特色旅游村镇和供旅农产品、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培养一批乡村旅游模范户、旅游脱贫带头人,到2018年底通过重点扶持4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和其他特色村镇发展旅游业,带动10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什进村不是特例。

  茂密的槟榔林掩映着朴素的民居,小径蜿蜒曲折,三角梅、朱蕉等花卉点缀其间,风光醉人。这是记者行走在海南农村随处可见的场景。

  什进村所在的保亭县,已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两个,国家4A级景区一个,乡村旅游及农家乐共50家。201620183年旅游总收入2.15亿元,有7622名贫困群众通过旅游脱贫。

  从2017年开始,几乎每逢周末,琼海市会山镇加脑村都热闹非凡。加脑村位于万泉河上游东岸,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在政府支持下,这个深山的小村已蜕变成“洁净美”的特色乡村游村庄。

  青石路边,一块“苗家特色产品出售”的招牌引人注目,大山五月茶、野生蜂蜜、山兰酒、苗家萝卜干、苗家酸菜等特产让不少游客驻足购买。“这萝卜干是自家晒的,烧腩肉最好吃”“五色饭是蒸熟晒干的,泡过之后就可以煮了”……小店老板蒋昌军就是加脑村人,他一边回答顾客问题,一边打包收钱,忙得不亦乐乎。跟他搭伙的是村里的贫困户冯昌毅,游客多的时候,两人一人一月能挣一万块钱。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贫困户开办的农家乐、民宿正吸引着城里人自驾到此感受“天上什寒”的魅力。蜿蜒盘旋的山路行至三分之二,“什寒村——最美中国乡村”几个色彩明亮的大字便赫然入目。一路走过去,充满黎苗特色的民宿、客栈、茅草屋、农家乐等,错落有致地掩映在茂林之间,吸引诸多游客驻足。

  看着此番热闹的场景,让人压根想不到,这里曾是琼中县最贫困落后的行政村之一,200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还不足千元。

  2016年开始,在旅游政策支持下,什寒村结合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民族风情等独特优势,积极创建文明生态村,逐步走上了旅游致富之路。如今的什寒村有农家乐19家,其中18家为贫困户经营 ;村里还有各类民宿床位97个,价格从80元至328元不等。曾经的贫困村已经成为著名的游海岛打卡地。

  乐东县尖峰镇露营看繁星、琼海市南强村度假赏艺雕、海口市山尾头村抓蟹吃海鲜、白沙县罗帅村徒步玩溯溪、澄迈县侯臣村自驾品咖啡……如今,海南已打造出一批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星级美丽乡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海南的一个一个小乡村已经连成大景区,呈现出一幅“日月同辉满天星,海岛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画卷。

  2018年,海南全省乡村接待游客1024.6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长12.55%。相约“乡”游,这种玩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捧,伴随着一个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转身,编织成这个绿岛上的一颗一颗闪耀的珍珠。

  海南新发现

  音乐声响起来,伴随着一阵雾气,椰子树后面闪出一只装扮的小兔子,在灯光映衬下,从鹅卵石小径上蹦蹦跳跳跑下来。这是531日晚上,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抱班村举办的第七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上的一个场景。这台名叫《玉兔遇蛇》的舞台剧,是根据抱班村的神话传说故事改编而成。

  节目演出的时候,卢营福就站在不远处看。那么多人到村里,在他心里燃起了无穷的希望。抱班村三面环山,是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8%。像卢营福一样的贫困户有52200人。村子偏远,交通不便,卢营福家里兄弟 3 人,2016年前还住在茅草房里。在海南省海事法院的帮扶下,修路、建房、发展旅游,山还是那山,却更美了,树还是那树,却更有看头了。

  环抱粗的古树旁,就是卢营福家三层的民宿楼,玻璃幕大堂,loft风格设计,极具现代感。村里引入公司,通过土地入股形式,打造“自住 + 出租”民宿。100万的房子,卢营福免费入住,空闲房间租出去,每年有30%收入分红。记者到村里走访的时候,卢营福已经当上民宿厨师一个月了,到村旅游住宿的客人吃上了黎家菜肴,卢营福也有了一份务工的收入。

  旅游文化节开到了贫困村,这在两年前还是不敢想象的。今年是海南连续第七年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抱班村现场,9家企业与乐东县政府签约,项目涵盖健康产业、乡村旅游、旅游投资等领域;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海南(乐东)旅游美食与商品展销会则吸引了众多扶贫产业合作企业、农场及贫困户参与,现场交易额达750多万元,节庆活动的拉动力得到充分显现。

  海南与世界顶级旅游胜地夏威夷、巴厘岛、马尔代夫处于同一纬度,气候终年温和宜人,森林覆盖率超过 50%。当大半个中国陆续进入寒冬,海南还是一如既往地鲜花盛开。熙熙攘攘的游客占领了每一个景点,乡村旅游之外,是海南利用大景区带动扶贫的全局谋划。

  在槟榔谷景区惠农街上,穿戴黎族服饰的甘什村村民热情地向经过摊位的客人推荐自家“好货”,菠萝、椰子、香蕉、烤肉等美食香气四溢,椰壳包、黎苗挂饰、陶笛等手工制品精巧美观。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用3年时间耗资600万元打造“惠农街”,旨在为与景区相邻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民经营摊点仅需缴纳水电费和卫生费,无须支付租金。

  5A级景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从建成开放,就采取“用工优先向周边村民倾斜”的原则,让村民变员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 ;采用订单采购等方式,优先购销周边农户的蔬菜、红毛丹、菠萝蜜等农副产品和小背篓、椰壳等手工艺品,让农户获取劳务、工资、股金等不同方面的收入。

  与此同时,海南通过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拓展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渠道也获得市场肯定。截至 2018年底,海南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已建成电商服务站58个,农副土特产品商店167个。蜈支洲岛旅游区、大小洞天旅游区、热带森林公园、南山文化旅游区等旅游景区都开设扶贫产品销售点(试点),就近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21家实体店铺全部设立旅游扶贫专柜售卖旅游扶贫商品。

  今年110月,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6533.06万人次。如何把这么大的客流量转化为扶贫农特产品的流量?从今年开始,海南3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小镇、3椰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海南礼物专卖店都将设立海南绿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销售专区。除此之外,海南旅游企业还将和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开展结对帮扶,引导旅游商品企业建立旅游扶贫商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请到天涯海角来,你会发现另一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