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不见面帮扶!白沙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 发布日期:2020-02-24 12:10
  • 来源: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国定贫困县的白沙黎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白沙在防疫期间采取不见面帮扶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伊始,白沙县医保局就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推行了不见面办公,对需要办理医疗报销、意外伤害审批和慢性病证等相关手续的贫困户,可以直接通过帮扶责任人电话、微信等方式反馈信息,特事特办、简化流程,第一时间为贫困户实现办理。

    “这段时间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我的住院报销一点都没受影响。”白沙县荣邦乡光村三组的贫困户陈富琳告诉记者,2月9日,由于身体不舒服,他来到县人民医院就医,原本还担心受疫情影响自己的就医报销可能会延后,但帮扶责任人和医生都告诉他不要有顾虑,现在疫情期间,大家还进一步简化了程序。



白沙县人民医院


    除了贫困户的就医报销没有受到影响,他们的外出务工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现阶段,白沙被确定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后,本地的劳动力得到了很多用工企业的青睐,贫困家庭劳动力也得到了更好的务工机会。



务工人员


    白沙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温刘文告诉记者,这几天以来他们连续加班加点,一边联系海口等地的用工企业,一边通过不见面的方式,利用电话和各村的微信群发动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和一般家庭,积极引导大家出去务工,防止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来源减少,从而返贫。

    “很感谢党和政府牵线搭桥,我们已经和企业谈好了,一天一个人的收入至少也有200块钱,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有着落了。”在白沙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大楼门口,来自细水乡福门村的贫困户王明清开心的告诉记者,除了橡胶,外出务工一直都是他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原本打算过完年就去三亚务工的他最后不能成行,他和爱人已经在家待了快一个月,由于橡胶这个季节还不能开割,收入来源基本没有。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出去务工了,且待遇不错,可以从事泥土工的他和爱人又迎来了新的机会。

    除了王明清,同样来自细水乡的贫困户朱玉梅的情况则和王明清一家有所不同,今天是她第一次出去务工。朱玉梅说,她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只能从事一些杂工。这段时间以来也是一直没有收入,2019年底才刚刚脱贫的她很容易就会返贫,听说这次机会这么好工资又这么高她就主动报名前来寻找工作了。

    据了解,仅2月22日和23日两天,白沙就通过不见面帮扶的形式向海口的会展中心和高新发控等多家省内企业输送劳动力270余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06人,为这些家庭的创收提供了新的平台。



务工人员

    而作为用人单位,海口高新发控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壮海告诉记者,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现在正在建设的很多项目都急需各种技术工人,而作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的白沙的工人们很好的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一难题。对于双方来说,这也是愉快而完美的合作契机,他们将用好白沙本地的工人,在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白沙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

    记者:吴峰、陈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