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三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

  • 发布日期:2020-03-02 18:29
  • 来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防止脱贫户返贫。

海南新闻频道特别邀请海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励来给我们具体介绍目前的海南脱贫工作。

继去年4月琼中、保亭2个县宣布脱贫摘帽后,2020229日,五指山、临高、白沙这3个市县也宣布脱贫摘帽。至此,我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

海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励介绍了衡量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标准和程序。具体的标准包括1个核心指标、3个参考指标。重点关注贫困县基础设施短板是否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是否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1个核心指标,即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

3个参考指标,即贫困人口漏评率、贫困人口错退率均控制在2%以下,群众综合认可度达到90%以上。

贫困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海南省细化为9项重点关注内容:(1)所有的贫困村村委会所在地和行政村中心小学所在地,与乡镇路网或上级路网就近连接、路面硬化。(2)贫困人口饮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3)贫困村全部接通并能正常使用动力电,贫困户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4)贫困人口的住房全面达到安全要求。(5)贫困村的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6)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7)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全覆盖,贫困家庭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8)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9)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宣布脱贫摘帽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绝对不能认为贫困县脱贫摘帽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继续保持原有的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特别要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实现已脱贫人口的持续稳定脱贫;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扎扎实实的脱贫成效迎接国家下一步的抽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