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 发布日期:2020-03-08 21:40
  • 来源: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座谈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摘帽市县坚决落实“四不摘”政策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表示,我省剩余脱贫任务虽然不大,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需要降到最低限度,巩固脱贫成果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激发,今年的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全省扶贫干部一定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月2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3市县实现脱贫摘帽。继去年4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至此,我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孟励表示,全省上下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要求的“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的讲话精神。对目前已全部退出的5个贫困县,我省将继续坚持落实“四不摘”政策(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坚持主要政策措施不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撤。
  五指山市扶贫办主任赵茂冰表示,作为今年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市县,五指山将坚持“四不摘”要求,做到“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可持续,确保脱贫攻坚战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临高县扶贫办主任王赵未表示,临高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三保障”饮水安全投入力度,不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压实各级干部责任,一鼓作气,迎难而上,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青松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立斌表示,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尤其要克服疫情影响,精准识别、重点监测青松村易返贫人群,协同村“两委”干部提前制定有关举措,鼓励引导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或是外出务工,全力做好“摘帽不摘责任”。

  不辱使命战疫战贫两手抓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眼下的疫情又是一场硬仗。”琼中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曹文超说,驻村工作队员将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春耕两手抓、两不误,绝不让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好扶贫工作更有干劲了。”临高波莲镇常务副镇长钟晓路表示,该镇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将积极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新模式,努力打造每个村实现“一村一品”;将继续抓好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三类人员危房改造等工作。
  五指山畅好乡什哈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祥进说,什哈村目前的扶贫产业有冬种瓜菜、益智、油茶、小黄牛,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冬季瓜菜价格有所波动,接下来工作队将一手防控疫情,一手与当地群众做好产销对接,持续巩固好产业扶贫成果。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保亭将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聚焦“两个确保、一个加强、一个衔接”,即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探索解决边缘户的相对贫困问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机衔接,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县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让全县贫困群众同全省一道全面步入小康社会。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还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临高驻新盈镇和贵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勇宏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对脱贫攻坚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帮扶指导工作,推动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将和贵村打造成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模范村庄。”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多渠道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题,这个对我们很重要。我家种有6亩黄秋葵,去年卖出了6万多元,希望今年继续卖出好价钱。”保亭新政镇毛朋村脱贫户王晓敏说,她家生活的基本保障目前已经不愁,但今年的疫情对她家收入也有所影响,她今年还会出门务工,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在琼中什运乡便文村,55岁的老党员王宏彬说,便文村曾是贫困村,过去村里没什么产业,大伙儿日子过得没奔头。近年来在政府的系列帮扶措施下,村民们不仅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更发展起种桑养蚕、益智与食用菌种植等多种产业,如今便文村人均年收入早已突破了万元。“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脱贫摘帽,就是我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会更加勤劳,发展产业,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

    扶贫干部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张满意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