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口临高扶贫干部和农村群众怀念李龙生:战胜贫困就是最好的送别

  • 发布日期:2020-03-11 12:31
  • 来源:

  在与李龙生接触过的基层干部心里,他在督导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时如“疾风骤雨”,和扶贫干部交往却如“和风细雨”;他关心乡村产业发展,不少产业发展的种子如今已在部分村庄生根发芽;有贫困村民遗憾再也没有机会向他汇报,想送他最后一程;他曾经关心的贫困群众如今脱了贫,家里盖了新房,多想请他再来家里坐一坐……

  日前在扶贫工作中不幸逝世的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李龙生,生前曾负责海口市、临高县的脱贫攻坚督查工作。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追随他曾经的工作足迹,走访当地干部群众,感受到他们对李龙生的深切怀念。他们表示,继续奋勇战贫,就是对这位可敬的干部最好的送别。

  严格的考官,亲切的干部

  时针拨回到2018年7月,李龙生第一次到海口市红旗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就让红旗镇干部群众印象深刻。在该镇墨桥村,李龙生询问的内容事无巨细,应知应会知识、村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优势……疾风骤雨般的问答让镇村干部真正体验了脱贫攻坚督查的严厉。

  当时,汇报工作的墨桥村党支部书记黎积书把心提到嗓子眼:“我们村干部普通话都不大好,一听领导要来检查,心里都很慌。”

  但李龙生对在座的村“两委”干部说:“我知道你们村干部工作都做得实在,虽语言表达能力有欠缺,但是要放轻松,用你们的方式说出来就可以!”

  黎积书一下子放松了,“当时我感觉李组长很亲切,没有一点架子,非常平易近人!”

  海口市新坡镇仁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李洪峰回忆,“李组长很严格,他每次一到村里就上下忙碌起来,要考核扶贫干部扶贫知识、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但是他也很贴心,要求我们熟悉国家扶贫政策,但不一定要死记硬背,能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就可以,还鼓励我们要学会用政策联系当地实际指导扶贫工作。”

  是知心“大哥”,也是工作“教导”

  “李组长来我们镇非常勤,一年不下20次。”临高和舍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吴孝俊回忆,他经常在各个微信工作群看到李龙生在各个乡镇督导的工作信息。

  由于李龙生长期扎根基层,他对扶贫干部的辛苦和难处感同身受,也倍加关爱一线扶贫干部。

  今年2月28日,李龙生再次到海口市红旗镇指导疫情防控期间防返贫及复工复产工作,慰问干部,一再强调基层干部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关心关爱自身健康和安全。红旗镇党委书记吴敏回忆,“李组长临走前和我们说,你们是真正战斗在一线的英雄,要注意休息。”

  临高县临城镇党委书记王光磊曾在临高县扶贫办任职。他回忆,2018年李龙生带领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到临高督导扶贫工作并发现,部分扶贫干部长期奋战一线,存在消极情绪、士气不高等情况。

  随后,李龙生迅速召集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动员会,会上给扶贫干部鼓劲:“扶贫干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视为己任,你们要相信,党和政府会看到你们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贡献,会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这让我们基层扶贫干部非常暖心,也大大鼓舞了士气!”王光磊回忆说。

  李龙生对扶贫干部中的“新兵”关爱有加,对“老兵”也“手把手”教导。

  2019年3月,临高县扶贫办主任王赵未刚开始履职。对于一个“新兵”,李龙生如兄长般教导他如何迅速进入工作角色、要多学习政策、要勤于谋划、学会统筹安排扶贫工作。

  “我永远失去了一位人生的导师!”临高县抱瑞村党支部书记王开彪悲痛地说,“他教我很多工作方法,比如产业要跟着项目走,项目要跟着市场走。现在村里冬季瓜菜、水稻、橡胶等种植业都逐渐发展起来了,多希望他能再来指导工作!”

  “我们一起来继承他的遗志”

  3月10日,在墨桥村3000多亩农田里,成片的水稻长势喜人,4月将迎来丰收。
  
  “我还没有来得及和李组长汇报村里的产业发展,实在太可惜了!”黎积书说,李龙生关心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特别关注当地产业发展。2018年,黎积书曾和李龙生“诉苦”,墨桥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当地有名的“粮仓”,如今很多村民却不再种水稻荒了农田。“当时李组长经过调研后说,一定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只要发展模式合适种水稻依然有前途,要调动村民积极性。”

  如今,黎积书积极引进企业进村,采取公司免费提供种子、保价回收的模式发展水稻种植。“如果李组长看到我们村的稻田,一定特别欣慰。”

  “这么好的人走了!非常感谢他!”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海口市红旗镇道崇村荫生村民小组脱贫户冯宝峰声音颤抖,几度哽咽。冯宝峰说,李龙生来过他家里多次,每年过年过节都给他带米、带油、带棉被,还特别关心孩子上学问题。2018年底,他一家已经脱贫,如今种植水稻、果树,一家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李组长心怀基层百姓,但是从不向百姓‘伸手’。”李洪峰说,仁里村通过发展鹧鸪茶加工和蜂蜜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李龙生肯定了这一做法。“当时我们村民想对他表达一下谢意,送他一些蜂蜜,但是李组长坚决不收!”

  “这几天我一直想去送送李组长,但是我想送别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李组长的先进事迹,是我们所有扶贫干部一起来完成他的遗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王光磊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