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万宁:筑牢致贫返贫防线

  • 发布日期:2020-03-14 17:11
  • 来源:

    在村口的防疫点值班、负责村内巡逻劝阻村民聚集、完成对村主要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杀……近段时间以来,万宁市大茂镇龙尾村村民蔡用全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

  今年50岁的蔡用全是村里的脱贫户,非常时期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村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员。从2月初开始,蔡用全在这个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还能得到每天不少于100元的补助。

  “前段时间心里有些慌了,因为疫情都没地方可以打工赚钱。”蔡用全说,一家人的生活开销是固定的,手上那点钱也花得差不多了,多亏政府设立了公益岗位。

  蔡用全有3个孩子,两个还在上学,前几年曾因负担子女教育而致贫。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他家的孩子领到了教育扶贫基金,他也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每年领取分红,再加上平时在周边打点工,他家得以实现脱贫。然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他一家人的生活冲击挺大。

  在及时了解到蔡用全家的实际困难后,帮扶干部杨芳第一时间把情况向上反映。杨芳说,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万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在汇总研判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干预机制,开发了1300多个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的同时,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题。

  战“疫”又战贫。万宁市发挥返贫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千方百计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万宁市扶贫办副主任周德峰说,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依托各级脱贫攻坚队伍、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干部等,重点关注脱贫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将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最末端,能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人员的具体情况。

  万宁市热带农业产业较为发达,是部分脱贫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滞销给一些脱贫户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万宁市对疫情期间脱贫户农产品滞销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评估,对受到影响的542人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帮扶手段。通过发动定点单位和干部职工爱心认购脱贫户和带贫合作社农产品,打通线上销售等方式,将滞销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头连着脱贫户,一头连着指挥部。这些“末梢神经”在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预警作用,万宁市由此及时建立因疫情存在致贫风险农户或返贫风险脱贫户台账,逐户研究防返贫措施,牢牢守住和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方法,对贫困户患病情况、因农产品滞销以及无法外出务工而造成的收入损失等情况进行更科学准确的跟踪研判。通过不断完善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利用好省级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对相关人员的精准化动态跟踪管理,打赢脱贫攻坚战。”周德峰说。

(来源:新华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