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澄迈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 决战脱贫攻坚年

  • 发布日期:2020-03-13 20:48
  • 来源:

  迎着春日暖阳,使劲儿扛起一大捆豇豆,走进瓜菜收购点,村民何德信累得满脸通红,说起话来却底气十足。去年家里人均收入1.2万,今年再扩种几亩瓜菜,找一份开挖掘机工作,收入还能涨!

  何德信是澄迈县瑞溪镇瑞联村村民,2016年,他家人均收入仅2000元,依靠种植冬季瓜菜及在公益岗的工作,这几年收入翻了几番。如今,他起早贪黑干劲更足:“从县领导到村一级干部、帮扶责任人,无不牵挂我的家庭,经常上门慰问,解决实际困难,我们更要加油干。”

  去年以来,澄迈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以人才引领扶贫产业发展,让脱贫见成效;注重技能培训,扶志扶智,脱贫内生动力大大增强。2019年,澄迈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2218.09元,比2018年提高3118.11元,全县1682人全部脱贫,提前一年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如今,澄迈县多措并举防返贫,巩固脱贫成效,决战脱贫攻坚。

人才引领 产业扶贫有活力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WFQ4VBMz3rq20pITe37fzq6pZyrwMUF8V180l4XLHibQXfTptn3P3ljkn32lhG1eYF9yq66cPzhAU7ZOxJsGW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我们看好大学生创业扶贫产业,中兴镇投资入股472万元扶贫资金,涉及贫困户565户,还有5个贫困村集体资金入股。” 311日,在澄迈慧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澄迈中兴镇群麻村的新建基地,澄迈县中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澄迈慧牛”是澄迈县返乡大学生蔡於旭与其他7名返乡大学生打造的本地小黄牛品牌。近年来,澄迈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返乡创业大学生,积极扶持相关产业,其中就有澄迈慧牛养殖、山口无籽蜜柚种植、才存共享农庄、老城渔业养殖、桥头渔家休闲旅游等多家大学生示范创业基地。

  在此情况下,这些返乡大学生也积极参与扶贫。澄迈慧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相继在瑞溪镇、金江镇创办基地。去年7月,蔡於旭计划在中兴镇新建一座养殖基地。中兴镇委镇政府积极与其对接。租地、供应水电,加快项目审批,拨付扶贫资金……不足半年时间,一座占地150余亩养殖基地投产运营,500余头黄牛在宽敞的新牛舍育肥。

  “前年分红17.56万元,去年分红67万元,逐年增加,获益贫困户将越来越多。”蔡於旭的合伙人赖鹏介绍,该合作社按比例进行对贫困户保底分红,此外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安排他们在基地就业。目前,合作社已经帮扶10784000余名贫困户脱贫。

  赖鹏还介绍,合作社逐渐延伸出牧草种植、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精深加工、粪污利用、科技研发、市场营销等于一体的产业链。今年将在种植牧草和养殖两方面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户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扶志扶智 脱贫内生动力足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WFQ4VBMz3rq20pITe37fzq6pZyrwMUF8V180l4XLHibQXfTptn3P3ljkn32lhG1eYF9yq66cPzhAU7ZOxJsGW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澄迈县是全省瓜果菜集散地,冬季瓜菜产销也澄迈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开春,何德信种的4亩半白菜、辣椒、豆角陆续丰收。连续一个多月,何德信像上了发条的机器,有用不完的劲儿,每天凌晨4时起床采摘瓜菜,卖完瓜菜又就地在收购点打临工,时常忙至深夜11时。在此期间,还需每日两次在村庄河道、树林等处安全巡逻。

  过去因为缺乏种养技术,再加上孩子上学,何德信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政府给他指派了帮扶责任人,又多次组织他和其他贫困户参与技术培训。“以前,种菜稀里糊涂,不懂背后技术原理,忙活几个月收成差,人也容易泄气。”何德信说,开展各类积极培训后,他每次都积极参与,有问题主动向专家请教,就这样,种菜的本领和收成得到逐步提升。

  据澄迈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澄迈县把提升农民文化和技能摆在突出位置。2019年,澄迈县累计举办创业培训、建筑工、挖掘机操作、家务操持等技能培训624772人次,各类种养殖短期实用技术培训392068人次。正是因为这些培训,何德信才逐渐掌握冬季瓜菜种植、田间管理等技术,种上了“明白菜”,还获取了开挖掘机的技术资格证。

  “有技术,就有底气,现在生活、教育、医疗也不用愁,今年想装修房子,改善居住条件。”何德信开心地说,去冬今春的瓜菜已经收入3万多元,还剩8分田的豆角待采摘,等待忙完这阵,他将着手装修房屋,奔向幸福新生活。

多措并举巩固成效防返贫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WFQ4VBMz3rq20pITe37fzq6pZyrwMUF8V180l4XLHibQXfTptn3P3ljkn32lhG1eYF9yq66cPzhAU7ZOxJsGW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不少贫困户靠务工增加收入脱贫,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返岗上班。”近日,在澄迈县福山镇迈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希鹏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迈岭村有24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影响,乡村振兴工作队与“两委”干部积极联系村内瓜菜种植基地,获取用工需求信息,及时安排贫困户就近临时务工,还安排8名贫困人员在村防疫卡点值班,让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无独有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澄迈县上下行动起来,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多措并举防返贫,确保防疫情期间贫困户增收。

  澄迈县11个乡镇优先安排1000余名贫困人口,参与镇、村卡口值班、防疫、巡查、厕所保洁、村级卫生保洁等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并每日按照200元的标准日结用工补贴。同时,开设50个公益性专岗,向可能存在返贫的脱贫户倾斜,全力保障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澄迈县扶贫办对全县因疫情影响无法复工的贫困人口4900余人进行登记造册,通过微信群等网络信息方式发放调查问卷、用工需求登记表,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和海南公共招聘网平台发布企业用工需求、省县重点工程项目招工信息,实现应聘者与用工企业网上对接。

  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干部化身产品“推销员”,线上线下打通农产品销路;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及微信群等媒介向农户宣传,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积极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