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生前同事、“战友”缅怀海南扶贫干部李龙生:他是我们心中的一团火

  • 发布日期:2020-03-12 20:03
  • 来源:

  熟悉李龙生的人都说,李龙生身上有一股劲。这股劲,是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对事业永远充满热情的闯劲;这股劲,是对工作敢于较真,对农村群众用情付出的真劲;这股劲,是对身边同事、朋友、亲人温暖如春的暖劲

  日前在扶贫一线殉职的李龙生同志,生前曾在海南省商务厅任职,随后担任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84月,又被省委任命为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他曾经的同事和战友,他们说,李龙生既对自己的事业热情如火,又如火一般温暖着身边的人。

敢闯敢试爱岗敬业

  李龙生对事业的热爱,令省商务厅消费处处长李学锋印象深刻。他向记者讲起一件事。2017年,李龙生时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同时兼任省会展局局长。得知第84UFI(国际展览联盟)年会将于当年年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李龙生当即决定组团赴南非参会,在会上发出海南声音

  在如此高规格的国际展览联盟年会上向会展界的大佬宣传推介海南,是海南此前鲜有的!李学锋说,为不打无准备之仗,李龙生赴会前不仅安排相关人员编印了英文宣传册,还拍摄英文宣传片,力求用国际视角推介海南。推介会非常成功,UFI的专刊还专门报道了海南相关内容。会后不过一年多,中国南非企业家协会就组团参加了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
  对扶贫事业,李龙生更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其中。20191114日起,按照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要求和部署,李龙生带队参加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共52天,期间没回过家休息。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李组长走了53个村,基本上是白天进村入户,晚上组织开会研究解决问题、整理材料。有时候遇到贫困户白天出去干活,我们还专门挑晚上的时间走访,忙完已是凌晨一两点。一起参与此项工作的省扶贫办开发资金项目处调研员黄新回忆道:李龙生对每个问题清单都认真核对、认真验收,并手把手把地指导当地扶贫干部,问题不整改绝不罢休。

望闻问切帮扶群众

  李龙生的较真劲儿,也是他的鲜明个性。
  琼中中平镇南坵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为助其顺利通过国检,李龙生把这个村当成重点督导对象,短短一个月时间进村5次。
  李组长找我面对面提问的次数最多,对贫困户底数、主要发展产业等一一进行考核。南坵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克明说。据他回忆,李龙生每次去贫困户家里的走访都非常认真细致,他会去看看村民的米缸里有没有米,去闻闻水龙头的水是否有异味,他询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报销情况、孩子上学有无困难,可以说望闻问切式地走访,确保省里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切实落地。
  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员张彤说,在走访临高县皇桐镇美本村一户贫困户时,李龙生发现此户人家明明有劳动力却不愿外出务工,他为此在贫困户家里待了整整两个小时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要自力更生,以脱贫致富为荣。


如兄如父关爱同事

35日下午,结束了临高县皇桐镇的督察指导工作,李龙生一行返回县城。进城时,天色已晚,李龙生告诉司机,天黑路远,要先送小王回家。
  他口中的小王,是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在临高扶贫办的联络员王丽颖。在26岁的王丽颖眼里,李龙生就像家里的长辈,总是督促她读书看报,指导她学习政策,他总说,不学习就会退步。
  现在想到他,总是会怀念他爽朗的笑声,温暖的笑容。他是一个带有正能量的人,和他打交道非常轻松。曾因采访工作和李龙生熟识的媒体人杨春虹说,李龙生在不同的岗位上总能迅速进入角色并成为行家里手,是一位学习能力强、专家型的干部。
  省商务厅老干处处长李少洪说,李龙生对年轻干部十分关照、着意培养,在他身边工作的年轻人成长很快。他担任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期间,协调起各个处室之间的工作井井有条,大家对他都十分尊重。
  无论多忙,他每天都坚持给母亲、爱人打一通电话,这已经是几十年的习惯了。真的是很好的人,大家十分怀念他。省委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副组长杨光润说,李龙生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如一团火,对身边的同事、亲人也如一团火,他是我们心中的一团火,温暖了每个人的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