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通过帮扶贫困群众就业、销售农产品等举措 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发布日期:2020-03-01 12:01
  • 来源:
  2月29日,白沙、五指山、临高3个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去年4月已脱贫摘帽的琼中、保亭2个贫困县,海南实现了全域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任务更为艰巨。面对新形势,如何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全力巩固贫困县脱贫摘帽成果?对此,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表示,近日我省通过出台《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通过帮助加快贫困劳动力就业、破解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及时组织实施临时救助等举措,全力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最大限度巩固贫困县的脱贫摘帽成效。

  各市县已投逾千万元助贫困群众复产复工
  
  截至2月25日,各市县共投入1127.14万元,帮助613家带贫企业、合作社复产复工,今年扶贫项目已开工616个,共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务工35093人。全省共组织956名贫困劳动力到重点项目(工程)务工,各市县开发防疫扶贫公益岗15395个,人均日工资约100元,其中贫困人口有14758人,占比95.9%。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我省贫困群众种植养殖的农产品面临价低卖难的难题。为进一步促农增收,截至2月25日,全省已销售带贫企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农产品5.3万吨1.5亿元;全省消费扶贫销售各类扶贫产品金额达964万元。

  我省还针对目前因感染疫情、集中或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失去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2950户5643人实施临时救助,共计发放临时救助金350.16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将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孟励表示,对于目前已全部退出的5个贫困县,我省将继续坚持落实“四不摘”政策(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

  下一步,我省在全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同时,将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目标,力争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深入排查整改国家考核反馈、本省自查发现等各类问题,及时查漏补缺,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二是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四是探索建立巩固脱贫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三“摘帽”市县将多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只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要实现与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需要解决。”临高县县长曹文表示,将继续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宣传等持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白沙黎族自治县县长胡翔表示,2020年,白沙预计投入4.4亿元支持扶贫项目、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全面实施巩固提升工程,补齐已脱贫的44个贫困村及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脱贫户有稳定收入,促进农村建设由“单项突破”迈入综合发展。

  五指山市市长陈振聪表示,该市将坚决贯彻“四不摘”要求,做到“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落实好各项巩固提升措施,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可持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