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落实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措施,贫困群众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

  • 发布日期:2020-05-17 20:14
  • 来源:

  5月12日下午,在儋州市中和镇海南金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杨锐荣戴着草帽,顶着太阳熟练地给火龙果修枝。“今年2月份我来公司应聘,因为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被公司优先录用。我老婆现在也在这里干活,两个人一个月能拿到6600元工资。干这份工,离家近,工资收入可观,很开心!”

五月十二日,儋州市中和镇的一个火龙果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杨锐荣和妻子在给火龙果修枝。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今年2月,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措施》),要求各市县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3个多月来,我省各市县从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等多方面发力,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大面积返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动复工复产

  扶贫车间又闻机器轰鸣声

  5月15日,在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约800平方米的桥头地瓜扶贫车间里,十几位村民正在制作纸箱,并将地瓜打包装箱,十分忙碌。

  “我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只要这里有活干,老板都会叫我们过来。”今年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黄丽梅一边忙着打包地瓜,一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们从早上7时30分干到11时30分,半天能领到60元工资,如果干满8小时,每天就能领到120元。加上家里也种了四五亩地瓜,一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扶贫车间2月6日复工复产以来,每天需要大量的工人打包、装箱。”沙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克表示,该村依托地瓜产业,形成了以种植生产、农资供应、包装、物流运输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带动了本村村民就业。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34人,去年已全部脱贫。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各市县认真研究部署“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工作。各市县全面开展排查,对贫困户患病情况、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和生产资料供应不足及无法外出务工而造成的收入损失等情况进行汇总评估。

  4月24日,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建档立卡重点人群返贫致贫工作的通知》,将全省建档立卡未脱贫户、纳入监测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受疫情影响有返贫或致贫风险纳入监测的人群,以及虽未纳入监测人群但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脱贫户作为重点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帮扶力度,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指导支持带贫企业、合作社发挥作用,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

  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剑勇介绍,儋州对受疫情影响有返贫或致贫风险纳入监测的人群进行全面排查,考虑到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弱、缺乏劳动技能、家中有老弱病残亲属出不了远门等因素,特意安排此类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就业。

  据介绍,儋州共设有18个扶贫车间,均分布在各镇墟附近,共吸纳该市194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就业。目前,所有扶贫车间均已复工复产。

  近日,在澄迈县中兴镇海南慧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扩建的养殖场,该镇群麻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林国华正在打扫卫生。“公司2月复工后,我就按时来上班,现在每个月能领到2700工资,在这吃住也不用花钱,有这份工作很高兴。”

  超常规促就业

  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忙

  5月16日,来自儋州的59名贫困劳动力乘坐政府包车前往深圳比亚迪公司打工。这背后的“媒人”是儋州吉菱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根据儋州市5月7日出台的《儋州市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儋州吉菱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每成功推荐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将获得5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

  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是一种重要的扶贫手段,也是我省超常规开展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清零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4月2日,海口兰花产业园,工人在将兰花打包。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4月26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海南省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省迅速开展贫困劳动力务工专项行动,确保在6月底前,只要贫困劳动力有务工意愿的,确保其实现务工;全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实现务工;今年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

  儋州市扶贫办副主任何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市通过“点对点”运输跨区域务工人员、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发放奖励补贴等措施推动劳动力外出务工。

  截至目前,儋州已安排专车输送儋州籍农民工1215人,开发各类扶贫公益岗位2509个,其中疫情期间开发疫情防控岗位621个;共受理1.18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申请,已拨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励补贴746.43万元。

  “万宁通过奖励促就业、成立劳动力转移工作站、开发岗位促复工复产等方式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万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16日,万宁2.3万余名贫困劳动力中,已有1.5万余名外出务工。

  海口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24日,海口共有6182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大力实行复工奖励政策,如海口秀英区奖励劳务公司与返工工人,劳务公司每向企业输送1名务工人员可获得200元奖励,复工企业新增务工人员每人可获得1000元奖励。

  省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我省已有22.7461万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占去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的92.61%。

  强化产销对接

  消费扶贫鼓起农户“钱袋子”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积极推动农业扩种增养,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种植方面,截至4月13日,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88.88万亩,比去年同期的185.15万亩增加3.73万亩,同比增长2.0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8.1万亩,同比增加3.8万亩;豆类播种面积4.48万亩,同比增加1.63万亩。

  日前,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和海南海口牧原农牧有限公司2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在海口开工建设。

  据统计,今年我省在建、新建生猪项目48个,共计划投资逾63亿元。家禽养殖方面,我省共有在建、新建项目6个。

  消费扶贫是《十五条措施》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径。

  4月2日,我省宣布启动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计划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定点帮扶村集中采购、“扶贫产品进学校、进医院、进部队”等12大主题活动。


四月十日,三亚市举办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图为市民在选购花卉。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5月13日上午,在海南电网公司生产调度大楼前,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爱心扶贫集市如期开市。“今天是我们第四次参加爱心扶贫集市活动,消费扶贫越来越常态化,我们的扶贫产品越来越不愁卖!”屯昌屯供乐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冰在活动现场热情地推荐屯昌产的一种茶树菇,“这是我们屯昌乌坡镇青梯村、梅花村的特色扶贫产品,欢迎多关注!”

  海南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供销社还将在各市县的城区、乡镇、超市、社区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力争今年举办活动200场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我省扶贫产品销售额达3028.54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约5.14万户次。其中,海南爱心扶贫网完成销售额941.25万元;各市县(含洋浦经济开发区)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194场,完成线下销售额1943.68万元;三亚、琼海、屯昌、白沙等市县通过其他电商渠道完成销售额143.61万元。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傅人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