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南线路采访团活动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20-06-18 08:39
  • 来源:

     61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海南线路采访团活动进入尾声,但参加活动的13家央媒47名记者一行依旧脚步不停歇,走进儋州市新风村关注国企“传帮带”村企盘活土地发展民宿赢得红利,还深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寻访保蕊村蝶变背后的故事等。

615日,图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海南线路采访团在儋州大成镇新风村实地采访。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61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海南线路采访团,在儋州大成镇新风村实地采访。 本报记者 武威

61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海南线路采访团,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美味生态山鸡养殖基地实地采访。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61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海南线路采访团,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保蕊村实地采访。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唤醒“沉睡”资源赢红利

    毗邻城区,但农村土地分布零散,村企有心盘活却使不上力,这是儋州市新风村等村庄多年来的发展瓶颈。

     这一僵局怎么破?儋州市于20187月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属国企儋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儋州乡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向“三农”领域聚集,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农增收,位于大成镇的新风村则成为首批惠及村庄。

     615日上午,站在新建成投用的花语新风民宿旁,看着不时有自驾游游客进村体验摘黄皮、赏古树之余准备入住民宿,儋州乡投副总经理吴云笑得一脸灿烂。据介绍,通过引导村委会将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低效土地整合流转,再由儋州乡投策划招商导入项目,截至20205月,已流转新风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用地约400亩,引入碧桂园集团以及一批农旅企业投资建设民宿、高效农业项目等,并提供保洁员、绿化种养等各类岗位,还扩充了村民增收渠道。

     经济日报记者彭江注意到,于20198月出台了《儋州市农村房屋使用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为当地农村房屋使用权流转、抵押融资提供政策支持。彭江说,儋州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对农村房屋、碎片化建设用地及闲置宅基地实施精细处置,有效激活农村“沉睡”资源,促进产业项目落地,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这一模式很创新,也有前瞻性。

照片墙讲述村庄蝶变故事

    原本破败不堪的黎族村庄,整村推进成效怎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保蕊村用百余幅“旧貌新颜”照片墙告诉你。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当地扶贫部门将每一户村居改造前后的照片并列排放一起,“旧貌”与“新颜”显而易见,采访团一行纷纷点赞整村推进成效。“政府帮咱们修建了新房子和村道,我多让点宅基地真不算啥!”脱贫群众符开东说,自2017年整村推进以来,全村60余户也从原本低矮破漏的瓦房如愿住进了规划美观的平房,原本堵塞的巷道也已改造通畅,整个村庄更宜居了。当得知村里准备建设文化室却又找不着合适的地方时,符开东拍拍胸膛主动腾出了半边宅基地。村庄变靓了,也吸引了王贤山、吴钟锦等一批外出村民返乡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大伙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当天,采访团还前往位于儋州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琼中黎母山镇美味生态山鸡养殖基地采访。

央媒记者点赞“海南行”

   “从三亚市博后村玫瑰谷景区‘孵化’特色民宿,到文昌市好圣村谋划建成航天农庄,澄迈发展福山咖啡产业等,我们都能感受到海南各市县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成效很明显,产业‘造血’功能好,也更趋于规模化与组织化。”人民日报新媒体记者贾雪表示此行收获颇丰。

   “海南的小康故事暖人心,也很有正能量。”新华社记者罗江介绍,此行将更多的镜头聚焦于海南各市县百姓奋斗奔小康的精神面貌,通过行进式报道形式,第一时间将剪编排后的作品呈现在新华社客户端、微博,来自国内外的读者关注度很高,相信今后也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与加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潮中。

    新华社记者李宇凡表示,此行采访活动为期5天,各个采访点位很有代表性,尤其是海南大力发展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及位于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体现了海南为民生医疗保障方面做出的努力,也展现了海南在建设自贸港中的魄力与作为。

    至此,为期5天的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海南线路采访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曾毓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