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5个乡镇党委、政府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关乡镇约谈会上的表态发言全文

  • 发布日期:2020-06-02 18:06
  • 来源:

    5月29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召开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运用情况约谈会,对部分市县的5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向全省传递继续“背水一战”的明确信号,进一步传导压力,做到奖罚分明,督促各市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会议通报“省考”中发现的5个乡镇存在的“三保障”短板弱项多、扶贫资金监管不力、产业帮扶成效较差、部分干部松劲懈怠、“六治”活动开展不扎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等。 
    乡镇扶贫工作成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这次约谈会由省一级直接约谈乡镇一级,既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乡镇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又直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以此警醒全省基层干部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松劲懈怠。
5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的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将切实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对照反馈的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剖析原因、认真整改,扎扎实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为我省实现“三连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方天安乡党委、天安乡人民政府:
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三个强化”
  通报指出天安乡在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存在扶贫资金监管、“三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客观中肯、直指要害,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痛定思痛,认真剖析反思,查找不足,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对脱贫攻坚是当前一项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认识不足,统筹脱贫攻坚不够,抓得不紧,造成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失误,出现问题。二是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抓扶贫工作不细不实,平时的指导检查督促不够,没有将医疗扶贫、资金监管、金融扶贫等措施落实到位,执行政策有偏差,导致有的帮扶成效不够明显。三是政策业务水平不精。上级对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有着明确的规定,产业扶贫资金只能用于发展和服务产业方面,不能违规使用,更不能挪用。我们没有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更没有认真执行和落实。四是履职尽责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压力层层递减,在2019年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过程中,没有压实中队与责任人的排查责任,导致问题排查不全面,“三保障”工作存在弱项短板。
  此次的约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天安乡党委和乡政府郑重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在“三个强化”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统筹协调全乡的扶贫力量,举全乡之力以“背水一战”的精气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扶贫业务的学习,乡党委每月理论中心组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中队、小队每周例会要组织学习《东方市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帮扶责任人要通过全市干部管理平台,每天按时完成扶贫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知识测试,切实提升扶贫政策业务水平。切实转变干部的作风和状态,层层压实各级战斗队的责任,对工作中存在应付松懈、履职不到位出现问题的干部要采取约谈、通报甚至党纪政纪问责等方式进行处理。
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对照2019年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通报问题及本省自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做到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确保在6月20前将问题全面整改销号。同时,对会议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特别是加强对资金项目监管问题的整改,对每个入股企业设立共管账户,指派专人实行专账管理,规范扶贫资金的支付流程和审批程序,确保扶贫产业资金不被挪用和违规使用。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紧盯当前的五项重点工作,即紧盯务工就业,组织贫困户通过跨域输出、本地龙头企业带动就近务工、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组织责任人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解决“三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紧盯动态监测,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群实行动态跟踪,加强产业帮扶和组织务工,严防返贫和致贫;紧盯普查验收,组织中队、小队、责任人入户召开家庭会议,梳理贫困户享受过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等情况,确保户户过关;紧盯扶志扶智,继续开展“六治”专项活动,完善村规民约、道德红黑榜、差异化分红等机制,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总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省委提出“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知耻而后勇,一鼓作气、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琼中什运乡党委、什运乡人民政府:
建立整改台账 补齐“三保障”短板
  在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反馈中,什运乡存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我们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不细致,让我们备受警醒。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认清当前扶贫任务依然严峻,面临的新挑战依然巨大,思想上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导致了出现“三保障”工作还存在弱项、扶贫产业成效差等问题。二是责任压实不到位,部分帮扶干部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导致问题整改工作不彻底。三是工作落实不到位,短板漏洞依然多,对于问题整改任务,有的干部只是被动应付,导致“六治”活动开展不扎实,小问题不断,最终影响了脱贫攻坚整体效果。
  对此,什运乡党委、政府就加快问题整改工作表态如下: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
  什运乡将从提高全乡干部思想认识上发力,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上来。特别是针对问题反馈提到的干部松劲懈怠的问题。什运乡将继续严格按照《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帮扶责任清单》工作内容,细化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等6类人员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健全“X+1”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提高扶贫帮扶工作质量。
二、明确责任,主动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问题整改
  什运乡将认真对照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逐一归类整理,研究制定《什运乡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有效的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6月30日前完成问题整改。针对“三保障”问题存在短板,贫困户房屋漏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什运乡将把核查出的所有存在漏雨、渗水等情况的危改房问题户一并委托县防水协会施工队进行补漏修缮,补齐“三保障”短板。针对产业帮扶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什运乡将委托审计机构对所有扶贫产业进行资产核查清理。对经营效益不好的产业,将加强产业规范管理,扭转亏损局面。对已经破产的产业,将转产到经营较成熟的食用菌产业中去。同时,将依托利益联结机制,把直接分红调整为有条件的分红,研究解决“一股了之”“一发了之”的问题。针对“六治”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什运乡将采取组织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设立“红黑榜”、开展“感恩教育”“脱贫之星”宣讲、制定“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转变贫困户的思想。同时还将组织富余劳力到万宁参加军训等,全面提升精神面貌,激发内生动力。
三、锁定目标,保持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果
  什运乡将以此次谈话提醒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新起点和新动力,继续“背水一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信心和决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什运乡将继续抓好群众复工复产,稳定群众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什运乡也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同时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步子不停,以愚公之志推动实现全域小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兑现庄严承诺!

昌江七叉镇党委、七叉镇人民政府:
争取危房改造问题6月底前整改到位
  通报指出七叉镇存在扶贫资金监管和“三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同时,我们通过认真反思,剖析深层次的问题根源,发现工作上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一、仍然存在思想松懈麻痹的问题。我们一些干部对当前的形势认识不够,在抓工作的落实上干劲不足,在政策的宣传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上出现松懈麻痹的现象,造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影响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比如反馈的问题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三保障”政策知识讲解不全面,导致贫困群众反映问题不清楚,造成误解。
二、执行力还不够坚决和迅速。镇委镇政府对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不够,执行上大打折扣,落实效果不佳;个别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工作还存在畏难情绪,对问题存在一时半会解决不了,推诿拖延的现象,没有积极主动落实工作,工作责任心不强,安排的工作有被动应付现象,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三、缺乏常态化监督指导。我们总认为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现成的工作思路,但是在抓工作中,思考还不够到位,对镇、村委会、驻点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缺乏常态化的监督指导,特别是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方面,缺乏调查研究,也没有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具体的工作意见,没有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对企业使用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缺失,导致扶贫企业将扶贫资金从公户转私户等问题。
  痛定思痛。下一步,七叉镇将针对上述问题采取超常规措施,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不断强化“背水一战”思想认识。通过这次约谈,我们将全面动员全镇干部,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特别是贯彻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的要求,认清当前“背水一战”的严峻形势,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我们将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针对镇村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转变工作作风,逐级跟踪落实,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作风保障。
三、不断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级分解,抓好落实,杜绝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的现象,把责任压实到三级战斗队体系、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身上,全力以赴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不断提升整改质量。针对通报的问题,我镇将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把问题整改到位,努力做到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特别是针对危房改造问题,我们将逐户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在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贫困户住房得到保障;针对扶贫资金监管问题,我们将对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资金审查评估和追缴,要求企业规范资金使用,实行专账核算、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保障扶贫资金运行安全,通过台账式管理,切实将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我们将严格按照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约谈会精神,以“背水一战”的攻坚状态和“一天当三天用”的工作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期望。

屯昌南坤镇党委、南坤镇人民政府:
坚持对账销号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
  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中指出我镇在“三保障”、低保、产业扶贫、作风建设、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考核反馈的这些问题是实事求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我们通过认真反思,认为我镇存在的问题,其根源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没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摆正脱贫攻坚工作位置,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态度不坚决,认为本镇贫困人口不多,只要经济发展了就能顺势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执行中央、省委、县委决策部署存在偏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行动不迅速、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
二是工作抓得不细不实。问题排查不细,特别是“三保障”及兜底保障等困难户排查不细,重点任务把握不准。产业帮扶不实,与贫困群众沟通不够、调研论证工作不充分,规划发展的产业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
三是干部作风松劲、能力不足。部分干部认为脱贫攻坚工作接近尾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思想出现松劲懈怠。同时,在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基本清零的情况下,部分干部不知道要干什么和怎么干,存在工作迷茫、“本领恐慌”现象。
  下一步,南坤镇将以此次约谈为警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盯住问题不放,坚持对账销号,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认清当前形势,主动担当作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镇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同步抓,采取超常规举措,落实省委“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南坤镇将继续开展问题查摆工作,坚持边改边查,把此次约谈反馈的问题一并列入问题整改,完善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挂图作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质量,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和就业专项行动,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持续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本领。坚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发挥驻村工作队尖兵作用,落实好“镇抓落实、村扑下身子”机制,实行工作落实台账制度、调度机制和督导机制,结合屯昌县的周六扶贫日,制定每周工作清单,明确各村、各脱贫攻坚中队、各帮扶责任人工作要求,形成工作进度每周一报,以督促干,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南坤镇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南坤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上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作为、顽强作战,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万宁南桥镇党委、南桥镇人民政府:
整改五方面问题 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通报指出南桥镇在“三保障”、产业扶贫、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干部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对于通报的问题,我们诚恳认领,照单全收,并深刻剖析问题成因,主要根源在于“三个不够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南桥镇2019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使得全镇上下思想上产生了松懈,存在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心理,也有了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导致有的工作没有做深做细做透,距离省里的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工作方法措施不够到位。镇领导对部分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落地缺乏主动思考和有效措施,还存在等省市部署了再干的心理,对解决合作社发展“一发了之、变相发钱”的问题,以及发动群众外出务工等方面缺乏管用的方法。
三是责任压实不够到位。目前仍存在一些脱贫攻坚中队长不掌握本村情况、不掌握扶贫相关政策,一些帮扶责任人入户少,反映了镇党政领导班子抓工作力度还不够,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导致压力传导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化后进为动力,知耻而后勇,严格按照省委“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全镇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聚焦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上来。现在距离年底仅剩7个月时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繁重。我们将把干部思想认识转变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全镇干部反复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系列部署,特别是认真学习此次约谈会精神,落实书面承诺制度。每月定期举办扶贫知识培训和能力测验,确保全体干部政策通、情况熟,不断提升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排查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地抓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针对这次考核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我们按照市整改工作方案深刻剖析问题、举一反三,将排查出的问题责任分解到人、逐条逐项地抓好整改。针对住房安全等工作,加大排查力度,统筹资金化解贫困户因无厕所未达到“六个直观”的住房要求。针对产业就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做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文章,培育壮大现有4个合作社,同时采取“公司+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模式捆绑帮带贫困户,着力解决“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积极发动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针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问题,严格落实公示公告程序步骤,协调专业会计、审计机构帮助相关的帮扶企业、合作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账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管理到位。针对档案信息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由中队长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一户一档等信息交叉核实确认工作,同时依托“中队工作例会”和“贫困户家庭会议”实现实时更新信息,对于信息更新不及时或线上线下不一致等问题,通过“红黑榜”公示涉及的一对一帮扶责任人,确保一户一档等信息精准。
三是以严实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充分调动全镇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高质量开展。严抓作风转变,借助省市督查组这一专业队伍,重点督查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三个会议”落实情况,视情进行严肃问责,以严实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严抓责任落实,建立周工作清单,中队长每周定期向大队汇报落实情况;严抓谈心谈话,由大队长分别对各村中队长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南桥镇向省委、省政府郑重承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约谈会精神,确保全镇脱贫户5386人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