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查组暗访临高

  • 发布日期:2020-06-24 19:34
  • 来源:

    “查实情、找问题、促整改”,是海南省委派驻市县9个脱贫攻坚督查组肩上的重任。6月22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随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查组赴临高东英镇和新村委会几个村民小组,入户暗访,调查了解临高脱贫攻坚工作是否还存在问题和“短板”。

    和新村委会有773户3575人,属于“十三五”深度贫困村,这个村人均耕地面积低于一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1户1669人,2016年以前贫困发生率为23%,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在和新村委会办公室,根据村干部提供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查组任意选定了9户贫困户作为抽查对象,兵分三路入户调查走访。

   “陈前明”“陈学刚”“陈幸泉”,记者随督查组第一组对头洋上村这三户贫困户家进行一番突击走访。

    在村干部带领下,推开陈前明家的院门,进入陈家层高有4.5米的新房,宽敞的新房是2017年危房改造建起的,约有100平方米,三房一厅,屋里地板砖擦得很干净。但屋里空无一人。

    “爸爸在波莲镇打工,给人看工地,妈妈在临城一餐馆当洗碗工,哥哥和嫂子带着孩子在海口打工生活。”过了一会,才看见一个20多岁的青年人匆匆赶到屋里,对督查组介绍说。他叫陈地合,是陈前明的小儿子,中专毕业,之前在广州打工,一个月前才回家,想到本地找工干。

    这家六口人,五个劳动力,四个均外出打工。一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2546元。督查组向陈地合询问家庭的劳动力情况、收入情况,有没有适龄孩子入学等等,对陈地合的就业问题十分关注。“我是年轻人,可以自己找活干。”陈地合自信地说。“我们会帮助你就业。有困难就跟县就业局联系。”督查组叮嘱他说。

    一进贫困户陈学刚家院子,就看到门口过道上停放着一辆带小拖卡的三轮车,院落一角猪舍还养了一头猪。他家也是在2017年由D 级危房改造建起了4.5米层高的新房子。客厅里一个大红“福”很醒目。陈学刚因脚痛,拿着贫困户手册去县人民医院留医了,儿子媳妇外出打工,两个孙子上学,家里只剩他妻子。

    督查组重点询问了陈学刚妻子家里医疗和教育和养老等保障问题,政府的扶贫政策均得到落实。督查组还在院子里拧开了水龙头查看饮水安全情况,得知村里建有水塔,集中供水,并一一作了记录。

    “您家里还有什么遗漏的问题要解决?”督查组问陈学刚妻子,家里还有什么遗漏的问题要解决。她说,“危房改造了,两孙子上学也不用愁,收入也可以。很满足了。”

    到了头洋上贫困户陈幸泉家的新房,更让人感觉生活美好。他家高大宽敞,窗明几净,家里只有陈幸泉妻子陈不四在家,她从家里的三门冰箱里拿出冰冻的矿泉水热情给来访者喝。陈幸泉和陈不四,有两子一女,均已成年,一家人五口,四个人均外出打工,陈不四则留在村里当保洁员。贫困户对自家的新房都笑意盈盈。东英镇委书记庞名前告诉记者,临高危房改造,可以让贫困户自行组织建房,政府危房改造款及时拨付给他们。这样他们可以自己投工投劳,或让亲戚朋友帮助,节省建房费用。且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建房。所以贫困户满意度很高。

    “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化相当大,家里都收拾得整齐干净,反映出村民的精神面貌喜人,脱贫成效明显。这也是他们内生动力被唤发出来的结果。从中感受到了帮扶责任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和基层干部付出的努力。”省委第一督查组组长郑有基综合三组暗访情况后在向东英镇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反馈情况时说。但他同时也提醒,村里还有“产业比较单一”“个别庭院能看见鸡粪”等不足,提醒东英镇扶贫干部“思想上不能放松,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东英镇委书记庞名前当场表示,“努力干!一定落实到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