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今年以来我省“双线作战”“双业推动”“双管齐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发布日期:2020-07-27 17:40
  • 来源:
   幸福是什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脱贫户王泽思说:“幸福就是家门口有产业,自己的腰包有钱,成功戒酒,然后就盼着娶个媳妇回家,生个胖娃娃!”
   幸福是什么?海口市红旗镇墨桥村73岁脱贫户邓开积说:“幸福就是心里很踏实,有新房住,不再担心刮风下雨时房屋漏雨。现在,我两个儿子外出打工,我在家光种植水稻和瓜菜一个月就能挣2000元,踏实!”
   幸福是什么?儋州市兰洋镇南罗村文芳村民小组脱贫户杨文立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现在会装修电路、安装水管、做水泥工、钻井,不愁找不到活儿干,不愁老板不给涨工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奋斗脱贫路,幸福来敲门。
   自2015年以来,全省脱贫64.8万人,累计退出贫困村600个。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通过抗疫情抓扶贫“双线作战”、强产业扶贫促就业扶贫“双业推动”、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双管齐下”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等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琼中、保亭、五指山、临高、白沙5个贫困市县全部摘帽;全省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0.79%下降到2019年的0.01%,提前一年基本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目前,全省仅剩下不足500人未脱贫。

“双线作战”
以超常规举措战疫战贫
    今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新挑战。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实现“双线作战”,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为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加力。
    2月5日,全省召开“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视频会,会议直接开到村一级,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销售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随后,我省出台《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通过帮助帮扶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力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及时组织实施临时救助等举措,全力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最大限度巩固贫困县的脱贫摘帽成效。
    5月17日,我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举行,全省15.1万余名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参加会议。
    6月29日,省委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的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召开现场会,再次阐明了决战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定立场。
    我省各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尽锐出战,市县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五级书记抓扶贫”。
   “今年疫情发生后,村里20多亩豆角丰收,驻村干部积极对接采购商收购,销售有了好转,村民得以增收。”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拥阜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天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贫困村民收入,村里还将300亩撂荒地复耕,种植玉米、水稻、益智等农作物。同时,还发展小黄牛养殖产业,目前存栏147头,大大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和增收。
    我省立足“超常规”,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提升精准度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加大农业扩种增养、农民务工力度,调动各个方面精准发力抢回时间,夺回工期,补回损失,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今天带来的500斤蜜柚都卖完啦!疫情期间很多扶贫农产品销路不畅,但供销社积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消费扶贫集市销售农产品。”近日,海南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省水务厅专场上,定安县供销社基层业务股股长陈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道缝,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500斤蜜柚,1小时内被抢购一空。
    消费扶贫集市已经成为消费扶贫的一种常态,既连接了田间和市场,也连接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消费者。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8296.03万元,同比增长64.81%,受益贫困户约10.18万户次。
    此外,我省还加大了财政资金扶持脱贫攻坚力度,今年截至6月30日,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5.94亿元,累计支出20.41亿元。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我省为战疫战贫“双线作战”搭起的暖心路,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筑起的坚实后盾。

“双业推动”
“产业+就业”筑牢脱贫致富“稳定器”
    7月16日下午,尽管天空飘起了细雨,琼中什运乡便文村的老榕树下,仍聚集着一群脱贫户在聚精会神地学习电动胶刀割胶新技术。
   “政府送给我们电动胶刀,是希望我们学好技术提高割胶效率,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发展种桑养蚕产业。”52岁的脱贫户陈飞说,“脱贫摘帽,是我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会更加勤劳,发展产业,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
    便文村曾是昔日的革命老村,如今放眼望去,一排颜色亮丽的联排别墅十分醒目,房前屋后,种植槟榔、黄皮、香蕉等,一派恬静的田园景色。
    便文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世明介绍,便文村曾是贫困村,主要产业为橡胶、槟榔,这几年,政府不仅为贫困村民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省里去年2月开始推行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琼中也实行橡胶产业奖补政策,为橡胶产业发展兜底。同时,村里也发展起种桑养蚕、益智、食用菌种植等多种产业,如今便文村人均年收入早已突破万元。
   便文村是我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让村民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
   此外,五指山市将继续扶持贫困户管好橡胶、槟榔、益智、瓜菜“老四样”,种好茶叶、忧遁草、树仔菜、百香果“新四样”,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可持续。
   白沙立足全县贫困户家家户户种植橡胶的基本县情,探索出一条“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
   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产业。今年上半年以来,省扶贫办部署全省开展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明确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有工可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务工、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的目标。
   “疫情结束后,镇政府帮我联系了儋州市区的一家早教中心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儋州市和庆镇罗便村脱贫户林小丽说,“有了工作,我们家的重担不用全部压在我老公身上了,我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信心。”
    截至6月29日,全省贫困户已外出务工26.583万人,占2019年贫困户外出务工总数(24.56万人)的108.24%。同时,全省共通过护林、护路、保洁等扶贫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34万人。

“双管齐下”
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前段时间,万宁市礼纪镇青溪村脱贫户李海玲被公司提拔当上了万宁派成铝业礼纪厂的包装组组长,从入职到晋升,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上演了现实版的“杜拉拉升职记”。
    今年33岁的李海玲一家6口人。过去,家里就靠夫妻俩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十分困难。去年9月,李海玲参加万宁市举办的扶贫军训后,改变了想法,积极参加就业。
    扶贫扶志,万宁市扶贫军训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今年,我省继续开展扶贫扶志“六治”(即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列入警示期或治理对象的重点贫困户6876人,多措并举成功转化4153人,转化率达60.4%。
    此外,截至7月初,“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共播出190期,平均每期56万余人收看,贫困户平均参学率达90%以上,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让“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是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的底线。我省教育扶贫方面,自2019年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发放教育资助5.6亿元,惠及44.9万人次。
    健康扶贫方面,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简化贫困人口住院手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贫困人口住院报销3.02万人次;门诊慢病费用经“五道防线”报销金额为2554.4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89.05%,目前贫困户基本医疗全部得到保障。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对住房不安全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今年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目标任务64户220人(均为未脱贫户)已全部竣工,6月底全部入住。扶贫、低保“两项制度”衔接方面,共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万户6.56万人纳入低保或特困进行兜底保障。
   “受疫情影响,加上产业、就业扶贫等一些薄弱环节依然存在,我省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还比较重。下一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背水一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收官之战。”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省将持续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问题,着力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继续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促进贫困户增收。此外,我省还将全力做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能力和作风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