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坚守初心 强胶有我!海南省2021年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在白沙举行160名选手展示技能风采

  • 发布日期:2021-09-16 09:41
  • 来源:

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总工会主办,白沙县委、白沙县人民政府、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坚守初心 强胶有我”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于9月15日在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

“坚守初心强胶有我”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宣布比赛开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裕明以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开幕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县委副书记、县长卢胜,县政协主席符英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广清等县领导出席。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


赵咏望在讲话中说,经过近70年的发展,海南天然橡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天然橡胶既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也是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重要抓手,更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割胶作为天然橡胶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其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橡胶树的产量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割胶技能对橡胶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各位裁判员能够遵守裁判守则,做到公开严明、秉公执裁;希望各位选手严格遵守竞赛规则,以饱满的热情和“强胶有我”的担当,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传承和发扬割胶能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裕明


王裕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举办技能竞赛对于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提高广大职工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劳动大军,推动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扎实地推进职工技能竞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竞技“硬核”赛道,激发创新活力,磨炼高超技能,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委副书记、县长卢胜


卢胜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发展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白沙将进一步夯实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基础,坚定不移落实省“三棵树”发展战略,强化顶层设计,抓住市场机遇,苦练优化经营管理和提升胶农技能水平的“双重内功”,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胶农队伍,为推动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推进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比赛激发更多农民自觉学习技术、苦练技能,带动提高全员业务技能水平,为天然橡胶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来到竞赛现场观看比赛情况


开幕仪式结束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来到竞赛现场观看比赛情况。

裁判员代表宣誓

选手代表宣誓


在选手代表及裁判员代表宣誓后,陆志远宣布比赛开始。伴随着“嚓嚓嚓”的声音,在一根根固定好的橡胶树干旁,参赛选手们手攥着传统胶刀飞快地在树干上划割出一道道整齐又平滑的割痕,随之掉落在地上的树干外皮和韧皮,也被裁判员取样带走,作为评判耗皮量及割面是否均匀平滑的标准之一。

割胶比赛现场


“割太深,会伤到树干;割太浅,流出来的胶乳就会太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本次比赛裁判长校现周告诉记者,割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割胶工人的手、眼、脚必须相互配合协调到位。此次比赛十分注重实际的割胶应用技能,裁判员将从选手的割面均匀平滑程度、割线斜度、耗皮量、起刀及落刀深浅程度等10个方面逐一考量打分。

割胶比赛现场


据介绍,本次比赛设民营胶工和海南农垦胶工2个竞赛区分别独立进行。比赛采取树桩割胶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形式,在规定的比赛时间里,分别考核选手阳刀顺割、阳刀倒割、阴刀技巧。两个竞赛区均设置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另外,决赛排前列的地方民营选手将赴广州市参加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决赛,海南农垦组织决赛获奖选手集训考核后,选定10名选手参加全国大赛。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来自打安镇田表村的女选手陆圣霞。在去年举行的白沙第6届割胶技能竞赛上,她从上百名割胶能手中突出重围,勇夺比赛传统胶刀项目的冠军,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割胶“好手”。"8月份村委会通知我就准备练习了,今天来比赛,希望能取得好成绩。"陆圣霞说道,本次比赛中她获得了民营胶工竞赛二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优秀奖获得者


据了解,目前白沙橡胶种植面积约104万亩,年产干胶近3万吨,农村人均拥有橡胶6亩,是全国第二大民营橡胶种植县,也是海南第一民营橡胶产区。近年来,白沙县委、县政府深刻把握橡胶产业的战略意义,全面加强橡胶产业的统筹管理,落实“橡胶十条”措施,多举措完善优化橡胶“三统一”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橡胶“双保险”扶贫模式,实现胶农户均年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在扎稳贫困群众“钱袋子”的同时,也解决了“胶贱伤农”问题。同比2016年,2020年橡胶亩产干胶由60公斤提升至70公斤,乳胶销售总额由2.4亿元增加至3.2亿元,割胶率由60%提升至90%。橡胶收益好了,胶农富了,胶农发展橡胶产业的信心也大幅提高。

活动现场,县领导及各机关干部等纷纷现场认购心仪的产品。


记者在竞赛现场还注意到,在同一场地举办的白沙“迎国庆,庆丰收”消费帮扶系列活动也同时启动。活动现场汇集了绿茶、山兰米、山兰酒、红心橙等白沙各乡镇、白沙电商企业的特色帮扶产品供消费者选购。活动现场,县领导及各机关干部纷纷现场认购心仪的产品。

现场销售的农特产品


在当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上,受邀出席的领导及白沙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向获奖选手颁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