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省中央单位2021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五指山市召开

  • 发布日期:2021-09-24 14:52
  • 来源:

9月23日,海南省中央单位2021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五指山市召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等5家中央单位对口帮扶我省五指山市、保亭县、白沙县、临高县、琼中县。脱贫攻坚以来,各单位全力以赴、尽锐出战,走在前列争做表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等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技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助力5个国定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据统计,截止2020年,累计派驻挂职干部11人、驻村第一书记8人、帮扶项目119个、投入帮扶资金17364.52万元,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刚讲话


海南省中央单位2021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推进座谈会

在五指山市召开


各中央单位汇报2021年度上半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沟通交流帮扶工作经验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对2021年上半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针对当前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研究了下半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重点。杨晓刚副局长代表省乡村振兴局充分肯定了中央单位在脱贫攻坚期间所做的工作,对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定点帮扶是党中央赋予中央单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中央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有效促进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聚焦帮扶重点。各中央单位要按照要求,明确工作着力重点,不断提高帮扶县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定点帮扶县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帮助地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针对定点帮扶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集中帮扶资金和力量,重点帮助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使更多群众长远受益。对定点帮扶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厕所革命、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找准帮扶事项。

三是创新帮扶形式。中央单位要继续发挥各自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用新的理念、技术、方式,在助力定点帮扶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探索具有海南特点的新模式、创新新经验,帮助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四是加强总结宣传。中央单位要注意总结提炼帮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更多可学、可看、可借鉴的典型案例,做好宣传推介和互相交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