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169名“三区”人才到海南11市县开展非挂职科技援助 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1-09-06 16:04
  • 来源:

地方需要什么人才,就派什么人才。9月2日,海南省科技厅选派的14名2021年“三区”科技人才走进陵水田间地头,开始他们为期1年的非挂职科技援助。今年,海南省科技厅共选派169名“三区”科技人才到陵水、乐东、东方、昌江、临高、定安、屯昌、琼中、五指山、保亭和白沙等11个“三区”市县进行非挂职科技援助。

“我们‘三区’人才不仅在驻村点开展科技服务,而且依托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个人所长,为当地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培育本土人才科学技能。”9月2日,与陵水4个乡镇分管农业科技工作领导和结对帮扶村委会负责人座谈时,来自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单位的14名“三区”科技人才表示。

为让“三区”科技人才更全面、更深入了解陵水各乡镇的情况,陵水4个乡镇分管领导和各结对村委会负责人分别介绍所属乡镇、村里的情况、集体经济作物基地、龙头企业,村民主要经济作物等。同时,14名“三区”科技人员分别介绍了个人专业优势、拟计划开展的服务方向等。

“乡村振兴中,地方需要什么人才,就派什么人才。”为更好服务海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海南省科技厅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推动人才服务领域从农业领域向新业态拓展,越来越多的地方急需紧缺的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进入“三区”科技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三区”科技人才作为科技专家服务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乡村振兴,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壮大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培养乡村本土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据了解,2021年169名非挂职选派“三区”科技人才列为海南省省级农业科技援助专家服务团成员,在海南省科技厅指导下,面向11个“三区”市县的223个村开展农业科技援助工作,实现每个村至少有1名以上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对接服务。选派人员要与每个结对帮扶村签订1年的科技援助协议,明确援助内容,每月至少下村开展1次以上驻点技术帮扶,其他时间根据结对帮扶村需求采取热线电话、微信和组织农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援助。

同时,选派人员还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以当地具体的农业基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服务对象,为当地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创业载体建设等公益服务,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为受援地培养本土科技人才,对具体的农业基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援助服务要签订1年的服务协议。此外,鼓励选派人员以小团队组织的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相互弥补专业不足,真正做到对农业产业的精准科技服务。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是国家科技部为加快建设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以下简称“三区”)本土科技人才和农村科技创业人才队伍,提升“三区”科技服务水平,设立的专项计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