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拉开帷幕 舞蹈诗《锦绣家园》将代表海南参演

  • 发布日期:2021-09-06 16:12
  • 来源: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拉开帷幕

舞蹈诗《锦绣家园》将代表海南参演


捧一轮如诗明月,挽一缕如歌晚风,踏着梦一样盈盈的舞步,若画卷般铺陈开张,灵秀山野、青翠蕉林、璀璨黎锦、丰收稻田……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于9月1日起开始网络展播。9月7日—12日,舞蹈诗《锦绣家园》将代表海南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展播。

主创人员介绍,《锦绣家园》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将乡村振兴工作队对海南黎乡的帮助贯穿始终,着力展现中华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要价值理念,歌颂党领导下海南各族儿女的幸福生活,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该剧是海南唯一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

舞蹈诗《锦绣家园》之《安居乐》。

紧贴时代脉搏民族风格浓郁

自确定参加本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民宗委联合省旅文厅及时拟定我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各项任务、倒排工作时间,积极主动协调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旅文局等有关部门支持会演工作。

为选派剧(节)目赴京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我省从2020年5月开始,组织开展了公开征集海南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本活动,并确定《锦绣家园》《呦呦鹿鸣》《冼夫人》等3台剧目为我省推荐参加全国会演的剧目。经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遴选,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舞蹈诗《锦绣家园》入选。

舞蹈诗《锦绣家园》之《织锦谣》。

原创舞蹈诗《锦绣家园》是海口市艺术团继大型原创民族剧目《黎族家园》《达达瑟》《鹿回头》《天堂鸟》之后关于海南少数民族歌舞题材的又一力作。该剧通过音乐、舞蹈、诗、画等艺术形式,讲述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共产党员辰星与黎家织女阿月相逢于海南黎乡,共同描绘梦想蓝图,携手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

“黎族同胞的生活如传承千年的黎锦般缤纷绚烂,厚实温暖。”《锦绣家园》总编导蒙麓光介绍,整台剧目紧贴时代脉搏,民族风格浓郁,清新质朴,优美独特,抒写了一曲海南各族儿女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共庆伟业百年,共建锦绣家园的华彩乐章。

舞蹈诗《锦绣家园》之《蕉林雨》。

篇章段落张弛有序作品结构环环相扣

《锦绣家园》集海南最成熟的编创与演出团队精心打造,演员技术技巧运用娴熟,舞台风格优美流畅,对人物把控与塑造准确到位,有血有肉,性格分明,极具感染力。该剧由入选海南自贸港首批100个人才团队的“蒙麓光艺术团队”为主要创作班底,并邀请部分主创、主演参加。创作过程中,蒙麓光率领全体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民族地区采风,匠心打磨,于2020年5月完成剧本初稿,2020年8月完成初排、制作。

在此基础上,主创团队广泛征求了我省民族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意见,并按照我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委会专家的评审意见,对《锦绣家园》剧本、音乐、编舞、舞美、服装、视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修改打磨提升。

原创舞蹈诗《锦绣家园》全剧由《序向远方》、《上篇山水相逢》、《中篇天地有爱》、《下篇大美黎家》、《尾声绣家园》5个部分组成。

舞蹈诗《锦绣家园》之《探情韵·三月三》。(本稿图片均由羚羊供图)

“篇章段落张弛有序、作品结构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让观众在美轮美奂的舞蹈画面中流连忘返。”国家一级编导,海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吴勇表示,《锦绣家园》紧扣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时代主题,同时非常巧妙地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崇高的主题融入到唯美的艺术形式之中,把党思人民之所愿、想人民之所想,带领人民共同富裕,用鲜活的艺术形象展现在舞台之上,作品来源于生活、再现了生活、艺术于生活,让党的工作有方针、有措施、有实例,是一部跳动着时代脉搏的佳作,是一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的赞歌。

吴勇认为,《锦绣家园》编导调度大气流畅、舞台画面丰满,充分利用了服化道及置景透视,营造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的舞台画面,且特别注意画面色彩配置以及人物与画面的时空对比,让人们恰似置身于“碧水共长天一色、清泉与山花同辉”的美妙画卷之中。舞蹈诗《锦绣家园》撷取与发展了黎族最典型且多彩的舞蹈元素,用现当代最新的编舞技法让黎族舞蹈焕发出时代之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