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在全国首次构建完整的休闲渔业发展政策体系

  • 发布日期:2022-09-22 10:32
  • 来源:

9月21日,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休闲渔业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何琼妹介绍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分别简称《管理办法》《检验规定》《捕捞许可规定》《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梳理政策要点,解答疑点难点,推动全省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何琼妹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休闲渔业发展,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海南出台了休闲渔业发展的四个政策文件,构成休闲渔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全国首次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休闲渔业发展政策体系,为休闲渔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资料图:航拍文昌市铺前中心渔港项目建设现场。海南日报记者封烁摄

《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是基础、总纲,对行业发展进行原则性、指导性、系统性的阐述;《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是配套文件,是解决休闲渔业关键要素休闲渔船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安全的重要文件,其中《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还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规范休闲渔业捕捞的文件;《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从产业角度出发,明确了工作计划,使休闲渔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资料图:在昌江海尾镇的临高春威实业有限公司海尾镇养殖基地,工人为鱼苗喂料。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通讯员杨耀科摄


《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

包括总则、管理体制、经营管理、安全管理、附则等五个章节,共二十三条。

一是重点明确了休闲渔业的定义,鼓励开展休闲垂钓、增殖放流体验等活动,发展热带水族观赏及种苗繁育、共享渔庄、美丽渔村等项目。

二是重点明确了休闲渔船的定义,对海洋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休闲渔船和休闲渔业码头、休闲海洋牧场、水上休闲平台等配套设施。

三是明确了省各有关部门、市县人民政府、休闲渔业行业协会、休闲渔业经营单位在休闲渔业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并用一个章节对休闲渔业安全管理进行规定,重点明确相关部门的安全职责划分,还规定了船长船员、游客在休闲渔业工作中的安全责任。

四是对休闲渔业经营单位的资质、管理、场所、设施、吸纳渔民就业情况进行明确规定。


《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

共十九条。

一是规定了海洋休闲渔船的基本要求、检验适用技术规范、检验类别、申请条件、检验监督。

二是规定了海洋休闲渔船检验证书签发机构、有效期和失效条件。

三是规定了海洋休闲渔船的保护措施、作业条件、经常性检查。


《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

包括总则、船网工具指标、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监督管理、附则等五个章节,共三十七条。

一是明确了我省海洋休闲渔船实行船网工具控制指标管理,实行捕捞许可证制度和捕捞限额制度。

二是明确了海洋休闲渔船类型、作业类型和作业方式、作业场所等内容。

三是明确了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和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申请、审批等具体管理规定。

四是规定了违规审批休闲渔船的监督管理措施,以及本规定施行前市县批准休闲渔船的衔接过渡相关规定。


《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包括工作目标、实施步骤、重点工作、保障措施4个部分。

文件里附有任务清单,列出36项具体工作,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具体推动实施,让我省休闲渔业工作能够落实落地落细,争取休闲渔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四个政策文件有啥亮点?

一是明确新内涵,发展完整产业链。《管理办法》中定义了休闲渔业的内涵和外延,鼓励休闲垂钓、共享渔庄、增殖放流体验、赶海拾趣、美丽渔村、渔家民宿、赛事节庆、科普教育、水族观赏、水产购物、鱼鲜美食等多种类型多元化发展,定义更加完整,其中共享渔庄等业态为全国首次提出,并将共享渔庄纳入共享农庄政策支持范围。

二是建立新规则,打通发展堵点。《管理办法》中明确休闲渔船为取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可承载游客在核定的作业场所内开展休闲垂钓等非生产性渔业活动的船舶;《捕捞许可规定》中规定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休闲渔船的审批权限下放市县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负责,省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市县指标使用情况组织评估后进行统筹调控,并开发全省休闲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信息化管理;《检验规定》中明确建立休闲渔船委托第三方检验机制,规定了事中事后监督、日常管理、检验监督等内容,着眼全方位监管,确保休闲渔船的检验质量。通过以上多项政策创新,彻底打通新建休闲渔船的堵点,进而在《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至2025年全省休闲渔船达到500艘的目标。

三是鼓励新举措,保障渔民转产转业。《管理办法》和《捕捞许可规定》中都有相关保障条款,休闲渔业经营单位应当优先吸纳转产渔民就业,要求市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对吸纳本省户籍渔民超过50%的休闲渔业经营企业进行支持。在《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三项措施,推进渔民休闲渔业培训,建设休闲渔业实训基地,实现2025年渔民转产10000人的目标。

四是赋予新职责,有效监管安全领域。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农业农村、交通、海事、海警、旅文、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在休闲渔业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划分。明确了市县政府应当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并督促各相关管理部门实行安全管理联动协调机制。明确了休闲渔业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负全面责任。鼓励休闲渔业经营单位为休闲渔船与设施办理财产保险,为水上作业人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经营活动办理相关责任险。鼓励出海进行休闲渔业体验活动的游客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旅行社组织休闲渔业活动,加强管理。

五是开展新试点,赋权行业协会进行管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管理办法》规定了发挥休闲渔业行业协会作用,实行行业自律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标准,引导和规范休闲渔业会员单位的行为;加强行业纠纷调处、自律督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渔民转产转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出海报备调度;配合开展休闲渔业品牌建设、监测统计;协助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