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深读 | 海南:“留”意基层的年轻人

  • 发布日期:2023-02-03 10:42
  • 来源:

版面图

■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春节已过,大部分学校寒假仍在继续。因挂心农村里的留守学生,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中学支教教师黄小燕时不时打电话、发微信,督促他们在家坚持学习。

去年秋天,刚大学毕业的黄小燕入选海南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开启为期两年的基层支教服务。

自2006年我省启动“三支一扶”计划以来,累计超过2000名和黄小燕一样的高校毕业生,参与到海南基层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及至乡村振兴工作中。

前些年,海南“三支一扶”计划的人才流失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如今,人才服务期流失率已从50%降到了0.33%。

是什么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基层,他们在服务基层中有哪些收获,为海南乡村振兴带来了什么新变化?


有这样一群青年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去往农村

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子

脱贫不“脱钩”

在基层帮扶中培养出民生情怀

“多亏了健笔送来保暖鞋,天冷脚也不受冻了!”今年春节期间,白沙阜龙乡新村年近七旬的羊亚妹逢人便夸羊健笔,“跟亲侄子一样贴心!”

羊健笔是谁?故事回溯到1个多月前——

2022年12月21日早晨,省气象局发布寒冷四级预警,白沙等市县最低气温将降至10℃及以下。得知预报后,阜龙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羊健笔想到了“小姨”羊亚妹。“小姨”平时总穿拖鞋,他有些担心。

当天午休时间,羊健笔在镇上挑好保暖鞋,赶往新村送到“小姨”家里。

“你工作这么忙,又专门跑过来,看把你累得……”面对羊健笔的挂念,羊亚妹忍不住抹了抹湿润的眼眶。

“您要保重身体,过几天我再来看您!”来不及歇息,羊健笔又匆匆赶回单位上班。

尽管两人同姓,但羊亚妹与羊健笔并无血缘关系。5年前,羊健笔作为我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的人才,考入白沙阜龙乡事业单位并参与扶贫工作。当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羊亚妹家,就是羊健笔第一个帮扶的家庭。羊亚妹与丈夫高桂荣都已年迈,儿子高某是重症患者,常年在医院治疗。

为了更好地帮扶这一家人,羊健笔主动认羊亚妹为“小姨”,认高桂荣为“荣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他们增收脱贫。2020年“荣叔”因意外去世,羊健笔参与料理后事,就像这个家庭真正的一分子。


他们支教、支农、支医参与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

带着感情才能做好群众工作,这是羊健笔在基层服务中最大的体会。在“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间,他还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人社局从事劳动仲裁工作,参与解决了相关企业员工工资被拖欠、民工工伤认定和补偿等问题。“当我看见群众的难题一个个得到化解,我就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他自豪地说。

羊健笔的工作能力和为民务实的作风得到了认可。2022年4月,他被提拔为阜龙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对脱贫户的帮扶和牵挂,在他心里一直不曾“脱钩”。

“每次去看望了小姨,工作时就能安心一些。”羊健笔表示,“作为‘三支一扶’出身的一员,我要坚守报考时的初心和使命,把支农惠农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三支一扶’计划为基层引进了一批青年人才,带来了新思想、新知识、新力量,羊健笔就是典型之一,他在工作中敢负责任、勇于担当,对群众有深厚感情。”参加过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阜龙乡社会服务中心干部黎王江点赞道。


将自己所学所长实践于基层又以新的所学所悟去指导新的实践

甘肃姑娘重返海南基层

优化政策提高归属感

服务期人才流失率逐渐降低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早上8时,定安县龙州卫生院门诊室里,一位名叫王文静的年轻医生正与同事交班。这个除夕和春节,她连续两天值班,接诊了多名患者,为一方百姓守好家门口的健康关卡。

毕业于海南医学院的王文静,是一名甘肃姑娘,作为海南“三支一扶”计划招募的人才,于2018年至2020年在定安县新竹镇大株村参与扶贫工作。


他们的实践成为海南乡村振兴的新思想、新知识、新力量

两年间,坚守一线的王文静很少出村。不过这个年轻女孩有自己的成就感,“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看到贫困户脱贫出列。”

2020年8月,服务期满的王文静,在考核中获评优秀。为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她离开海南,到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一家医院参加为期两年的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

为了给基层留住优秀人才,我省不断优化政策,提升“三支一扶”计划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人才管理服务处副处长陈肇平列举道,2017年至2020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和部分市县事业单位招聘,分别拿出了20%的市县考录岗位和10%的招聘岗位,向“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才定向考录招聘。

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在持续推出。在前述政策基础上,2021年8月,《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乡村人才振兴的十条措施》发布实施,其中,“三支一扶”计划人才服务期满考研的,可按规定享受政策倾斜。此外,对在我省中西部部分市县服务的“三支一扶”计划人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并承诺继续在基层服务3年及以上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所服务市县的乡镇事业单位。

得知新的政策消息,王文静与家人沟通后,于2021年10月报考定安县龙州卫生院“临床医师助理(定向)”岗位,顺利通过了考试、体检等环节。然而,彼时的王文静尚未完成在兰州的规培,无法即刻上岗,怎么办?

“我们从实际出发,考虑到王文静属于社会招聘人才,与聘用单位无服务期限约定,而且她取得规培合格证书,也有利于未来工作开展和个人职业发展。”定安县人社局副局长王舒健说,为帮助基层医疗机构留住人才,该县通过特事特办方式保留了王文静的聘用资格,待她规培结束后正式入职入编。

2022年底,王文静重回定安,顺利成为龙州卫生院一名临床医生。“海南的人性化政策,让我非常感动!”王文静还记得回到海南时的激动心情,“我要坚持扎根基层,为更多患者带来康复的幸福感!”

通过优化政策福利增强人才的归属感,我省“三支一扶”计划人才在两年服务期内的流失率逐渐降低。省人社系统汇总数据显示,海南“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人才流失率一度高达50%,到2022年,这个数值已降至0.33%。


拓宽服务领域

构建人才长效机制

为基层输送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让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这个寒假期间,黄小燕没给自己多少休息时间,她忙着为新学期备课。

自去年秋季学期支教白沙七坊中学以来,学校就对黄小燕委以重任:负责两个班的数学课教学,并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

“要多下功夫准备,让学生听得懂、学得好。”黄小燕期待,在支教服务中不仅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还能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积累班级管理经验。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提升工作能力,成为众多高校毕业生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历练后的共同收获。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原扶贫办工作过,现已入职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的王川旭说:“在‘三支一扶’服务期间,我主要从事数据统计和资料整理等工作,逐渐养成了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

“在‘三支一扶’工作中,不能把自己当成临时工,而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服务期满后任共青团屯昌县乌坡镇委副书记的许芊芊认为。

随着相关优惠政策的扩大实施,以及优秀人才的带动示范,我省“三支一扶”计划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逐步提升。2021年、2022年,我省“三支一扶”计划分别招收400人,报考的高校毕业生连续两年突破7400人,高于往年报考人数。

“基层是青年成长的沃土。”在2022年海南省“三支一扶”新招募人才培训班上,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对400名即将上岗的年轻人说,“要把服务基层的两年时光作为职业的起点,不断增强服务一线的本领。”

这样看来,“三支一扶”计划已成为基层吸引青年人才的“蓄水池”。接下来,我省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三支一扶”计划对乡村振兴的助力?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立足乡村振兴和自贸港建设需要,拓展乡村规划、农技推广、农村电商、水利建设、生态保护、社会工作和文化建设等领域的“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岗位;突出人才的户籍、专业、学历与招募岗位的匹配度,招募指标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艰苦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优先招募脱贫户、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强化锻炼培养,安排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协调市县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按规定落实年休假、差旅、加班等津补贴;各市县每年进行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时,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定向招录“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才。

“着力构建‘三支一扶’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赵微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一批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

(海南日报海口2月2日讯)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三支一扶”?

这是一项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依据2006年国家颁布的《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引导高校毕业生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2021年,我国实现脱贫任务后,“三支一扶”计划内容转为高校毕业生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

海南“三支一扶”

对农村基层发展的意义

自2006年以来,我省累计招募2000多名高校毕业生,促进农村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基层起到人才“蓄水池”的作用。

总策划:曹健 罗建力 齐松梅

执行总监:许世立

主编:孙婧

版面设计:张昕

检校:张媚 陈伊蕾

H5文案:许世立

H5手绘/制作:陈海冰

动画编导/文案:韩静

动画制作:林芷羽

手绘除说明外均由陈海冰绘制

原标题:我省“三支一扶”计划为基层引进超2000人人才服务期流失率从50%降到0.33%“留”意基层的年轻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