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如何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海南这么干→

  • 发布日期:2023-02-01 11:39
  • 来源:

日前,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通过3至5年时间推动乡村教师队伍质量水平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职业吸引力持续增强。


在引导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方面,《方案》指出,健全县域交流轮岗制度。实施优质学校对口支援乡村学校,倾斜支持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推动教师有序流动,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将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

《方案》提出,推进城乡一体化流动。重点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每学年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中心学校向村小教学点交流的教师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方案》明确,实施农村教师“千百十引进工程”,每年吸引千名紧缺学科新教师、百名优秀教育人才、数十名优秀校长到农村学校任职任教。每年招聘约700名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和约100名农村学前教育教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已退休的优秀校长、教师、教研员到乡村学校讲学。面向优秀退役运动员、退役军人和艺术工作者补充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教育等师资。

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方面,《方案》明确,每年为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定向培养50名左右紧缺学科教师。大力培养“一专多能”乡村小学教师、乡镇幼儿教师,并根据需要将定向公费培养范围逐步延伸至特殊教育等其他紧缺专业。

同时,实施基层教育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构建完善分级分类培训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确保5年内对乡村教师培训一遍。

此外,深入推进“智慧海南”教育应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示范培训,推广“同步/专递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实现高效率教研协同、高质量资源共享、高水平教学服务。实施异地网络教学和网络教研,充分发挥线上“名师+”“名校+”,促进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此外,实施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遴选培育省级农村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0名,选拔培养1000名市县级农村骨干教师;优化乡村教师发展环境,通过提供更多优质培训计划等途径,大力加强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