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省委书记调研的这个动漫村,有啥看点?

  • 发布日期:2023-02-03 10:45
  • 来源:
编者按:

2月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海口昌学村调研,对该村集聚动漫人才、发展动漫产业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近期,《今日海南》杂志推出了《昌学村:动漫设计带来的蜕变》一文,介绍分析了昌学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昌学村动漫古村一隅。李昊摄


昌学村:动漫设计带来的蜕变

文|沈君

昌学村是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下辖的自然村,面积66.7公顷,可利用的种养殖土地面积只有1.52公顷,全村150户、612人,常住人口150人,大多是老人孩子,很多年轻人在外打工。近年来,各级政府累计投资1921.7万元改善村容村貌,但由于没有好产业,昌学村经济落后的面貌仍然没有改变。2022年6月25日,动漫设计产业平台“燚界·漫创社”正式入驻后,短短几个月昌学村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收入增加、企业发展顺利,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一是村里人气大增。平台进驻后,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产业设施,把村里闲置的办公楼、老祠堂改造成敞亮的办公室和食堂,原本萧条清冷的村落,一下子涌入110多名外地年轻设计师(其中40名已落户海口)。设计师们积极参与村庄创意设计:把菜园旁的小平台设计成咖啡卡座,把旧仓库改成自娱自乐的小舞台,把古榕树打造成打卡点,挖掘村里的红色文化设计剧本杀……“硬投入+巧设计”,让村里一步一景、精巧别致、干净整洁。区镇政府从企业入驻中受到鼓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投入373.17万元升级村里的电路、网络等;投资2295万元修缮村里的公路、文化室、绿化带、标示牌、公厕等,昌学村的公路入选全省“美丽农村示范路”。村民也抓住机遇,把民房改造成民宿,出租给企业。昌学村华丽转身为“公园、花园、乐园、产业园”,游客、业务人员、车辆川流不息,小小古村落一片生机盎然,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的典范。

昌学村“燚界·漫创社”办公区,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创作。康登淋摄

二是公司发展迅速。昌学村绿树成荫、宁静自然、民风朴实,村里的火山岩老房子、石牌坊、石井、石磨、古树等很受“宅男宅女”设计师的喜爱。各级政府的投入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动漫公司在此扎下根。几个月来,相继成立了孵化器公司、文化旅游公司、“燚界·漫创社”行业组织、亿田农业文化公司、“B站宅舞大会”等,业务和管理进入快车道,创作的动漫作品网上读者近5000万。其中《斗罗大陆》《你的声音》等漫画作品获得业内及政府的年度奖项,一些作品还被刊载于“学习强国”、《平语近人——看漫画学典故》等国家级平台。截至2022年11月底,动漫公司实现营收8268万元,纳税267万元。

三是企业村民互利互惠。企业和政府的投入,改善了村民生活和就业环境,不少年轻人回村找到商机,19名村民成为动漫公司员工。公司不与村民争利,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合作共赢的思路。企业扩张带来的餐饮、休闲娱乐、装修建筑、租房等需求,激发了村民生产的热情。公司将潮流文化“后尾集市”引入昌学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平均摆一次摊收入600多元,最多一户收入1500多元。公司还租用了村里42.6亩水系土地,打造成为集农田观光、CSA(社区支持农业,是发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瑞士,具有国际人文精神的现代生态农业模式)以及亲子研学等于一体的综合体。公司创造性地推行“物业进乡村”管理,与村集体发起成立“昌学村物业服务公司”,用市场化机制改善村里人居环境,盘活闲置资产,联合对外招商等,打造企业与村集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企业和村民之间互动互促,互利互惠。

“百年古村”昌学村。孟凡盛摄

动漫设计为昌学村带来的美丽蜕变,给海南乡村振兴四点启示:

“落后的农村”也可以引进“先进的产业”。90后”“00后”的新生代创业者大都生活学习在大城市、城镇,向往传统村落的古树、石屋、水井、牌坊等“老物件”,再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朴素的民风、新鲜的饮食等,为其带来了“旅居式工作”的新体验。可以看到,传统村落对互联网产业、设计产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加工等新一代创业者的吸引力较强。前不久,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南林乡投资建设“设计产业小镇”,也是看中这些特点。放眼国内外,以特色小镇为概念成功打造的乡村不胜枚举。从行业特征看,这些自成体系、产业链较短的线上产业,适合在乡村和城乡结合部发展。未来我省应在特色小镇上重点挖掘,加快培育和建设,让更多的小乡村飞出“金凤凰”。

注重引进有投资功能的企业。“燚界·漫创社”的创始人李凯,曾操盘过17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金,眼光敏锐、资源丰富,对自贸港政策认知到位,对产业业态、发展模式等掌控能力强。他成立的漫创社平台首批成员就有18家公司、21个设计师工作室,并已被认定为海口市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卷草文化、重楼文化、九部文化等成立的投资管理公司,正在筹备2亿元漫画投资产业基金,主要为入驻昌学村的初创公司提供金融扶持;平台还策划了“五丰香芋”特色农产品营销服务,帮助当地农民增产促销。昌学村的孵化成功,说明招商引资实质是引进“经营人才”,尤其是引进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和投资功能的金融家、实业家、营销师、设计师等。

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昌学村动漫古村一隅。记者李昊摄

注重培育以流量为主业的产业。近年来,新冠疫情减少了海南的人流量,给旅游业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动漫是线上经济,基本不受人流、疫情等影响,漫创社的动漫业务增幅在疫情期间反而增长50%以上。其入驻海南后成立的漫景文化旅游公司,收购了国内著名的上海懿芙广告公司,把结算转至海南,该公司承办的BW动漫展会,单场参展人数20万人次。这也启示海南建设自贸港要注重培育引进有信息流、现金流、贸易量的产业。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产业。近年来,各级政府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很大,农村地区面貌焕然一新。“五网”基础设施如果叠加优质企业的入驻,就更能激发其综合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昌学村的巨变就是例证。乡村振兴要多花些精力引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美丽乡村变成特色产业的主战场,让广大乡村地区也流淌着创新、创业、创造的市场经济血液,成为自贸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一极。

昌学村成功发展动漫产业的实践是一点“星星之火”,却可以形成建设国际设计岛、培育产业小镇、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

龙华昌学动漫古村入驻的企业在村里举办动漫展。李昊摄

(作者单位:省工信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