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乡村振兴样板

  • 发布日期:2023-03-21 11:33
  • 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文明卫生整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省乡村振兴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必然和内在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扎实做好“12345”文章,深化拓展精神文明成果,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乡村振兴样板,取得显著成效,被命名为第四批“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

坚守“一条主线”,坚定政治方向。制定印发《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主线,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确立“两个目标”,明确工作任务。一是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制定《2022年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方案》,严格落实5个方面16条措施,深化争创工作成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制定印发《2022年度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工作方案》,采取4大类28条具体措施,重点抓好精神文明、行为文明、环境文明和制度保障建设,把创建工作与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相结合,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提升,打造“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办事高效、群众满意”的乡村振兴机关品牌。2022年,省乡村振兴局被命名为第四批“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

2022年疫情期间,省乡村振兴局干部奔赴三亚开展志愿抗疫

抓好“三个结合”,拓展工作成果。一是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拓展机关文明建设。制定印发“1+3”活动实施方案,全力实施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和特色化大比武,2个揭榜挂帅项目全部完成,8个堵点难题全部破解,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二是结合“七个倡导”,拓展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倡导男女平等、勤劳致富、文明饮酒、远离私彩、厉行节约、孝老爱幼、卫生整洁”等七个倡导活动,进一步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强化农民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结合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产业帮扶助增收,抓好稳岗就业促增收,实现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幅14.5%,户均达到1.7998万元,增幅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31.34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乡村振兴局下达我省年度目标任务的111.86%。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省累计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25.65万座,普及率达99.1%,居全国前列。稳步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全焚烧处理和全域海上环卫制度,全省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率达100%。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六水共治”为载体,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分类施策治理污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6%,较2021年底提高了10.8%。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出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累计建设1700余个美丽乡村、3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农村裸露土地绿化治理率达99%。创新开展“积分制、清单制实践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有203个乡镇、768个行政村实施积分制,151个乡镇、820个行政村实施清单制,其中积分制推广试点已初步实现乡镇全覆盖。

坚持“四个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坚持责任落实机制。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统筹组织、机关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并将精神文明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机关党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机制。坚持抓党建带精神文明建设,在机关各部门共设立8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好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提升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成效。三是坚持示范带动机制。积极学习宣传省乡村振兴局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坚持检查评比机制。制定机关办公场所文明卫生检查细则及评比办法,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文明卫生办公室检查评比1次,大力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秩序,树立文明卫生形象。

省乡村振兴局乡风文明“七个倡导”宣传海报一等奖作品,作者:王尹

严格“五条措施”,提升工作成效。一是落实学习制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主学”的“三级”联动学习制度,组织读书会、辅导讲座、交流研讨、现场体验教学,进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成果评比通报等,全力提升学习成效。二是开展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文明办公、文明娱乐、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实践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无偿献血、读书会和演讲比赛等活动,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开展志愿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省乡村振兴局现有注册志愿者60人,坚持志愿服务理念,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目标,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导向,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2次,组织志愿者到就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4次,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4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定点帮扶活动8次,共派出18名志愿者分别到三亚、儋州、陵水、乐东、万宁抗击新冠疫情。四是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文明示范阵地。在办公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专门的房间、投入资金近5万元,添置设备1套,制度上墙6个,张贴宣传栏2个,建好用好文明示范阵地。五是强化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全省农村地区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策划开展全省“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破陋习、树新风巡演活动,开展“积分制、清单制实践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创建了一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和先进典型经验。其中,白沙县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乐东县“创设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平台+积分”案例纳入全国推广典型;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乡村文化阵地,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入选第三批全国“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省乡村振兴局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拓创新的勇气,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乡村振兴样板,奋力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的乡村振兴篇章,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俯瞰风景秀丽的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李天平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