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建机制搭平台重成效 抓深抓细主题教育

  • 发布日期:2023-05-29 11:19
  •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陈彬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三农”干部来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海南“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多措并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通过“建机制、搭平台、重成效”多项措施,抓深抓细主题教育,始终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省委主题教育方案,聚焦“三农”主责主业,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计划表》,细化明确5个方面38项具体工作,指导厅属单位建立“一表六清单”,建立特色亮点实时日报等工作机制,对厅系统各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全程严督实导。对标对表省委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为群众办实事、整改整治4张重点任务清单,形成了9名厅党组成员按照分管领域分别牵头认领4个任务事项,厅系统各党组织自选若干任务事项的工作模式。

“根据4张任务清单,我们制定了可操作、见效快、易考核的行动或措施。”何琼妹说,按照“一名党组成员带领一个团队、主动认领一项任务、完成一份高质量任务事项、形成N个切实可行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成果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何琼妹介绍,聚焦自贸港背景下“三农”工作新特点,省农业农村厅搭建了各类平台,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领导带头示范学。厅(局)党组原原本本学习4类必学书籍,深入研讨如何发挥自贸港政策和RCEP规则叠加效应。专家辅导解读学。围绕“发展种业科技保障粮食安全”等专题,组织开展“院士月月讲”活动;组织自贸港建设前沿动态宣讲,开设农业青年大讲堂;举办农办系统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创新方式提升学。抓好党支部这个关键,结合各自业务职能分层分类、多渠道开展促学活动。率先垂范全员学。依托“三会一课”“党日活动”“读书班”等形式,全面全员开展理论学习,累计开展支部学习180余次2500多人次,举办专题研讨和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

围绕主责主业,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4张任务清单,办实事解民忧。

调研成果突出“效”。针对松涛水库“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清理整治工作意见;针对自贸港封关后种质资源监管、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亟须解决的问题,牵头制定了全国第一部促进种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种业发展若干规定》。

为民办事突出“实”。指导省南繁管理局推出南繁“候鸟”人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已向南繁所在的29个省份开通异地医保结算对接服务。推动实施渔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和三年行动方案,沿海市县发展深远海养殖的积极性高涨。

推动发展突出“好”。制定出台深远海养殖管理细则和产权制度,保障深远海养殖持续健康发展。落实深远海养殖奖补政策,今年内将建成3个现代化海洋牧场和6个以上大型深远海养殖装备。

整改整治突出“准”。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列出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程度低等7项整改任务,明确了24项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我们将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推动新时代全省‘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贡献!”何琼妹表示。

(海南日报海口5月28日讯)

原标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建机制搭平台重成效抓深抓细主题教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