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振兴要闻

海南移动推出活畜管理云平台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3-05-26 11:39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5日消息(记者任桐 实习生孔栋轩 通讯员汤云亮 涂欣韵)“大屏幕这片绿色就是养牛场,里面蓝色的标记就是正在活动中的牛,可以看到,目前所有的牛生命体征都是正常状态……”5月25日,在2023年海南省“五大金融”典型案例系列宣传推介会(第一期)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工作人员正在向与会嘉宾介绍着海南移动活畜管理云平台。

据悉,该平台是海南移动于今年3月份推出的,主要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专网等技术能力,针对银行业务监管需求以及养殖企业的实际场景,解决轨迹定位、生命体征检测、智能盘点、数据采集等监测项目,来确保活畜抵押资产安全。


5月25日,2023年海南省“五大金融”典型案例系列宣传推介会(第一期)在海口举行。记者郑光平摄

海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可应用于三个场景,一是银行机构,提供贷款活体的信息,当活畜生命体征异常和离开电子围栏,系统则自动告警,从而避免抵押资产流失的风险;二是保险机构,通过提供活畜唯一标识等信息,鉴别是否为投保活畜,避免“一牛多赔”的现象;三是养殖企业,通过科技手段为传统养殖业赋能,提高生产和防疫效率,助力养殖企业实现高规模化养殖。

作为首批进驻平台的用户之一,当天的推介会上,澄迈慧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慧牛合作社)针对全省首笔“活牛抵押”贷款经典案例进行分享。


会上,海南移动工作人员介绍活畜管理云平台。记者郑光平摄

他介绍,慧牛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是海南澄迈一家专业从事养殖黄牛的合作社。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公司急需新增资金注入,满足异地扩大养殖需求,但苦于无实物抵押,难以传统方式取得银行融资贷款。

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积极引荐下,慧牛合作社与海南中行和海南移动进行深度合作,以“活牛抵押”的创新融资方式,从提交材料到取得贷款仅用3个工作日,便成功获得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作为首批用户进驻“海南移动活畜管理云平台”,实现活畜资产智慧化在线管理。


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产品经理李姗作“活畜管理云平台”讲解。海南移动供图

活动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中行、海南移动签署普惠金融“慧畜贷”合作签约仪式。下一步,海南移动将继续深耕金融行业,渗透挖掘“智慧牧业、智慧渔业、智慧农业”等农商行业领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以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案,贯彻落实国家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战略要求,促进物联网、数字经济和实体农业经济的深度融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